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荷蘭烏特列支一條運河裝設了全球首個魚群專用的「門鈴」,讓看守員開閘讓魚兒通過,設計者還有另一番心意…

當你聽到門鈴聲響的時候,可能想到是訪客,也可能是派送郵差或貨運公司的派遞員。全世界第一個為魚而設的門鈴,在荷蘭的烏特列支河(Utrecht)啟用了。這個門鈴,只有運河的閘門管理員才能打開,讓魚能夠游進河裏。

每年春天,數以千計的魚群會從萊茵河(Rhine)的支流費赫特河(Vecht),經過該市的「舊運河」(Oudegracht),再經克羅默萊茵河(Kromme Rijn),直接穿過烏得勒支河,尋找產卵和繁殖的地方。然而,運河上的威爾特斯路斯(Weerdsluis)閘門是經常關閉的,所以魚群要等閘門開啟後才能通過。

魚群長時間的等待,增加了被捕獵的風險,隨時會被鸊鷉(grebes,一種水鳥)、鷺鷀(cormorant)或其他掠食者吃掉。

該市兩名生物學家麥克∙赫克盧姆(Mark van Heukelum)和安∙尼基斯(Anne Nijs)於是想出了一個獨特而有趣的辦法:就是為魚兒裝設門鈴。

市政府在運河的閘門下安裝了攝影機,民眾透過攝影機的鏡頭,可以看到即時的影像訊息,當看到相機前面有魚群時,民眾可以幫忙按下「網上」的魚門鈴。負責閘門的工作人員只要聽到門鈴聲,便會開啟閘門讓等待進入運河的魚通過。

當地居民只要下載這個手機程式,就可以接收到「直播串流」河道上的情況,居民獲悉有魚在水閘外,便可以代牠們「按門鈴」,讓工作人員知悉,開啟閘門,相當窩心。

設計者之一尼基斯認為,這個設施促進一般市民與水中生物的聯繫,當他們向市政府提出此項計劃時,官員都十分興奮。赫克盧姆說:「『舊運河』是魚群的通道,有時在水閘外會出現數以十計的魚擠在水閘外,形成魚群擠塞的情況。」

人們可能會問:安裝一個電子監察器,還不是更節省人力嗎?

赫克盧姆解釋說:「技術上大概是可行的,但現時的方法當然更有趣。我自己也迷上了觀看水中的生物,每晚也會看看。你可能會忽然見到一條大狗魚(pike)游過,又或是一條龍蝦。倘能看到罕見的魚類,如月目魚(blindweed)或歐白魚(bleak)就更好。」

事實上,赫克盧姆和他的同事,一直都希望將可以多一點認識烏特列支市運河裏的各種魚類,因此他希望用這個程式令市民也能樂在其中,同時也可認識這裏的魚類。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