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像天賜的男孩、超強的醫療團隊,這位美國女士旅程上誕下麟兒,過程前後同樣讓人暖心……

今年4月28日,拉維尼亞∙莫恩加(Lavinia Mounga)乘搭一架三角州航班(Delta)從美國猶他州首府鹽湖城(Salt Lake City)飛往夏威夷檀香山(Honolulu),準備和家人到那裡度假。但拉維尼亞沒想到的是,這航程約6小時的班機,令她搖身一變,成為了一位男孩的母親。

拉維尼亞上機時,從不知自己已到了妊娠第三期(即懷孕29-40週)。她說:「我從未有留意自己懷孕,這個孩子卻忽然從天而降。」

在途中,拉維尼亞卻忽然肚子作動。機長獲悉後,立刻宣布機上遇上緊急情況,詢問機上乘客中是否有醫生或醫護人員。

四名乘客迅速回應:包括夏威夷太平洋醫院(Hawaii Pacific Health)家庭醫生戴爾∙格蘭;北坎薩斯市醫院嬰兒深切治療科的三位護士拉尼∙班菲爾德(Lani Bamfield)、阿曼達∙貝丁(Amanda Beeding)和何美美(Mimi Ho)。

拉維尼亞和格蘭醫生

格蘭醫生說,這時嬰兒作動,拉維尼亞可能過於驚慌,幾乎陷入昏迷。他說:「我和三位護士立即進入救生模式,即時想到要準備一個臨時的『深切治療部』。因為我們要協助兩位病人。」

曾接受野外求生訓練的格蘭指揮約定,四人找來多條鞋帶,用以切斷嬰兒的臍帶;他們又用一個智能手錶量度嬰兒的心跳、將樽裝水放進微波爐加熱,用膠紙裹著嬰兒為她保暖。同機的乘客也異常冷靜,紛紛拿出紙巾、毛氈等協助。

格蘭醫生說,如果沒有幾位護士的協助,嬰兒恐難順利分娩。他說:「最重要是大家分工合作。有人協助割斷臍帶;有人取出胎盤;我們也要照顧母親,又要同時留意嬰兒的呼吸,為他保暖,幸而有嬰兒深切治療科的護士在場。」

由於嬰兒是早產,因此出現呼吸困難,在機上也一直默不作聲,但當飛機在夏威夷著陸,這位初生嬰兒終於爆出一聲哭叫,全機人都歡呼起來,大家都很興奮。

拉維尼亞(Lavinia Mounga)的男伴原本想為男嬰取名「格蘭」,但拉維尼亞最後卻替男嬰命名為雷蒙(Raymond),但也採納了格蘭醫生的建議,以夏威夷名凱馬納(Kaimana,海洋的力量的意思)為第二予名(middle name)。

事後,格蘭醫生和三名護理員還到檀香山的醫院探望拉維尼亞母子,重聚的各人都忍不住流下淚水,何美美說:「見到他們真是太好了,她把我們稱為家人,說我們都是男孩的姨姨。」

拉維尼亞已經出院,但早產的雷蒙仍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直到他足夠強壯、能與媽媽一起回家。拉維尼亞直呼這段經歷不可思議「我很幸運,飛機上有一位醫生和3個新生兒科護士來幫助我,確保雷蒙平安度過航程。」

機上一位乘客茱莉亞∙漢森(Julia Hansen)在短片平台TikTok上傳了影片,嬰兒平安出生後,全機爆出鼓掌歡呼聲,向拉維尼亞祝賀。影片的觀看次數已突破1,300萬次。有網友笑說「不知道寶寶的出生證明要怎麼寫」,幸好根據規定,雷蒙寶寶在美國領空範圍內出生,仍具有美國公民身分。

無論如何,拉維尼亞度過了一次不凡假期,還帶回了一最特別的紀念品 — 一位小男孩。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