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西班牙輪胎廢置場沖天大火:這個全球性的堆積和污染問題大家知道多少?

Spanish-Tyre-Dump-Fire_3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附近一個大型輪胎廢置場5月13日的沖天大火,凸顯了現時全球的廢置輪眙處理問題。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附近一個大型輪胎廢置場懷疑被人縱火,烈焰沖天及冒出大量有毒的黑煙,馬德里大部份地區清楚可見。當局派出大批消防員到場灌救,並下令一個大型屋苑內多達9000名居民疏散。

雖然當局隨後已准許居民回家,但空氣污染指數仍然屬於「不佳」。

報道指,這類火警往往難以撲滅,並可能燃燒數月甚至數年。當地一個環保團體表示,這場大火是馬德里市與卡斯提亞曼加(Castilla-La Mancha)自治區政府多年來對輪胎廢置場置諸不理的結果。

Spanish-Tyre-Dump-Fire_6

該輪胎廢置場位於卡斯提亞曼加(Castilla-La Mancha)自治區,與南邊的馬德里僅相距35公里。1990年代開始,一間公司利用該廢置場臨時存放舊輪胎,準備循環再用。但多年來,該處的舊輪胎不斷積存,近年已高達3公尺之高。該公司只聘請了數位員工管理這個廢置場,曾多次因違反環境條例被罰款,負責人員更曾在2009年被判入獄三個月。

自2011年起,該公司已停止增加堆放輪胎,但估計該處的輪胎已達500萬個,總重量達90,000噸。廢置場佔地達11萬7,000平方公尺,約有10個足球場之大,成為是全歐最大的輪胎廢置場。

關注環境的人士早提出警告,輪胎生火後,難以水撲滅,即使外面火災熄滅,輪胎的內層亦會繼續燃燒。

去年12月,當地政府表示會在今年一月招標清理這些輪胎,將輪胎磨成粉後,再混合瀝青鋪路。這些路面 所產生的噪音,比一般的路面減少12分貝。

自治區首席部長加西亞-佩奇(Emjilano Garcia Page)亦承認:「大家都知道輪胎需要處理。問題是第一間公司任由輪胎堆積,另一間受聘的又倒閉,輪胎才堆積到現時情況。」

Spanish-Tyre-Dump-Fire_7

全球每年約新增10億個廢置車胎,輪胎的材料主要是橡膠。過去廢輪胎通常以堆填方式處理,然而堆填佔去龐大空間,亦不容易風化,表層泥土破壞後,氣體逸散,易造成環境污染,而且廢胎內部易積水,滋生蚊蟲。

廢輪胎也可以焚化方式處理,但是由於所含苯乙、丙烯等成份,高溫所釋放的苯衍生物會隨著排煙到大氣,已被認定為是致癌的有毒空氣污染物(HAP)。

舊輪胎經磨粉後,可作為建材及橡膠製品之原料,包括廢輪胎製成之水泥磚、地磚或相關建材之替代製品,也可製成橡膠粉、再生膠及其他相關橡膠製品。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