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廁所之戰:美國人為跨性別人士使用公共廁所和浴室的選擇權爭論不休!他們怎樣說?

US-Toilet-War_3

美國近日有許多州和城市都針對「跨性別者該上那種洗手間」而爭論不休。洗手間成為美國反歧視法的新戰場。

今年二月,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Charlotte)通過法例,允許跨性別者從今年4月起,可按照自己的性別認同選擇使用那種廁所。他們在商店、餐廳等公眾場所,都享有選擇的權利,不可遭到歧視。

三月,北卡羅來納州通過了《House Bill 2》法案,這項「洗手間法」事實上把上述夏洛特市的法例推翻了。使用公共機關設施的民眾,必須使用和他們出生證明文件上性別一致的廁所和浴室。另外,法案也禁止州內的地方政府,逕自頒布保護相關人士的反歧視法例,這等同於廢除夏洛特市的法案。

US-Toilet-War_4

這樣的規定,對於跨性別人士來說,就令到他們在上廁所時,失去了選擇權。法令一出,就招致同性戀團體、企業、民眾口誅筆伐。網上交易支付服務商PayPal及德意志銀行宣布取消在北卡州開設的辦事處,布魯斯.史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以及搖滾樂團「珍珠果醬」(Pearl Jam)則先後宣布取消在北卡羅萊納州的演唱會,

美國司法部更於5月4日表示,北卡羅來納州這項限制LGBT社群 (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保障的法令,已經違反了聯邦政府民權保護法,要求北卡州州長在5月9日前廢除法例,否則北卡政府將面臨法律訴訟,以及可能喪失數十億美元的聯邦預算經費。

北卡州內不少共和黨議員認為,美國司法部的警告,是奧巴馬政府的思想延伸,想要擴大跨性別者能夠自由使用廁所、更衣室的風氣。州長麥克羅利(Pat McCrory)直言,這是白宮政府的越界行為。北卡州政府在5月9日限期當日早上入稟,指司法部濫權。司法部亦於同日下午入稟法院,控告北卡州政府的新法例歧視跨性別人士。

美國教育部更於5月13日發出指引,要求各級學校必須「允許學生在與自身性別認同一致的情況下,使用廁所和更衣室」。條例隨即引起社會熱議,或會引發一場聯邦政府與地區政府的法律爭議。

US-Toilet-War_5

儘管「指導信」並不具法律上的強制力,仍被LGBT族群視為聯邦政府對北卡羅來納州《HB2》法案的反擊,受到關注性別議題的人士支持。事實上,總統奧巴馬上台時就曾表明絕不歧視LGBT族群,並於去年4月在白宮中增設多元性別廁所,實踐「讓不同性向者受同等公平對待」的承諾。

美國已有20個州別和1個特別行政區立法禁止有關性傾向的歧視。在所有LGBT反歧視的立法中,民眾最關切的條款就是「洗手間條款」。支持者主張這類條款有助維護跨性者的尊嚴與安全,反對者認為這類條款可容許男性假裝為跨性別者闖入女廁,開啟性侵之門。

據路透社/Ipsos上月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美國人對跨性別人士使用公共洗手間的問題意見不一。有44%的人認為人們應當使用他們出生證明文件列明的性别的洗手間,39%的人認為,跨性别人士可使用他們所認同的性别的洗手間。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