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持素是否一種信仰?持素行為能否像宗教、性別等受到法律保障並免受歧視?英國一個法院快將裁決…

54歲的英國人祖迪‧卡薩米揚納(Jordi Casamitjana)原本任職動物權益組織 「反殘酷運動聯盟」(The League Against Cruel Sport),該組織倡議反對鬥狗和打獵等殘害動物的活動。卡薩米揚納後來發覺,該組織的退休金投資對象,包括了一些曾以動物作實驗的公司。卡萨米揚納於是向機構的管理層反映,但未獲理會。他於稍後告知了其他僱員,結果在今年4月被革職。

卡薩米揚納不滿被開除,於是向該國的勞資糾紛仲裁法庭(Employment Tribunal)投訴,指稱他是因為公開了退休金投資事件而遭不公平解僱。

卡薩米揚納申明,自己茹素17年,亦關注環境和動物權益。他說:「我關注動物、環境、個人健康及有關事宜,所以我視自己是『倫理素食主義』,我認為素食是一種信仰,影響我生活的各方面。」

據了解,倫理素食主義除了持素,也反對對動物各種形式的虐待行為。包括不穿動物皮革製品、避免前往動物園和水族館及不採用以動物試驗的產品。

「反殘酷運動聯盟」指出,該機構是一個素食友善的僱主,卡薩米揚納是因為行為不當而被辭退。

有關訴訟將於2019年3月開庭審理,法院將要裁決,素食主義是否與其他宗教一樣,可免受歧視的保障。然後就會就卡薩米揚納是否遭到歧視進行聆訊。

卡薩米揚納的代表律師彼得‧戴里(Peter Daly)認為,這宗裁決將成為一宗標誌性的案例。戴里說:「倘我方獲判勝訴,素食主義者將會和其他宗教信仰的人一樣受到法律保障,在就職、接受服務和敎育時,都不能因此而遭受歧視。」

根據英國2010年通過的「平等法」,歧視範圍涵蓋年齡、殘疾、指定性別、婚姻、懷孕、種族、性別(生理性別)和性取向、宗教和信仰等,基於以上原因而歧視別人被視為非法。

然而,素食主義應否被列為一種宗教或信仰而受到免於歧視的保護?這個問題卻引起英國各界的爭議。根據英國法律,要將素食主義界定為一種信仰,必須符合以下條件:包括真誠相信達到某一認真程度;這種信仰亦須得到民主社會的尊重,例如不能違反人道及他人的基本權利。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實利主義哲學家彼得‧辛格(Peter Singer)說:「我認為素食主義是建基於一種堅實的道德基礎。這是一種深層的信仰,會影響人們的生活、行為及世界觀。」

牛津大學的道德哲學家謝夫‧麥馬漢(Jeff McMahan)亦同意,素食無可爭議是一種哲學信念。他指出,這個議題已經在道德哲學家群體當中廣泛討論,顯示素食主義被哲學家認為是一種十分重要的道德議題。

牛津大學實踐倫理中心研究員白賴仁‧厄普(Brian Earp)則認為,倘人們是因為健康或朋友的影響而實踐素食,便不構成一種信仰,倘人們是因為保護動物權益或環境而茹素,這樣便成為一種信仰。

根據英國神學智庫機構「Theos」估計,現時全國有60萬位素食者,比2014年的15萬人増加了幾倍。卡薩米揚納表示,曾多次因為素食信仰而遭人歧視。他說:「所有素食者應知道,他們談論素食是獲得法律保障的,不應該再有人叫你『收聲』。」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