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愛寫信的老布殊:重讀他給克林頓和妻子芭芭拉的信

剛離世的前美國總統老布殊(George Herbert Bush),經常帶著一支簽字筆和一叠備忘卡,專用來寫信和便條。老布殊會寫信給家人、同僚、政敵和朋友,表達他個人看法。

在1999年出版的回憶錄《祝你好運,喬治・布殊》(All the Best, George Bush)中,輯錄了不少他的信件。

布殊1924年7月12日出生在馬薩諸塞州的米爾頓,父親是一位投資銀行家。布殊畢業於麻省安多弗的菲利普斯高中(Phillips Academy)和耶魯大學,這讓他有了一種新英格蘭精英階層的優雅舉止和習尚。他認為自己從事公職是回應責任的召喚。20多歲時,他正是響應這一召喚,被派到太平洋參與二戰。

老布殊1952年當選康湼狄格州參議員,之後先後擔任德州眾議員、駐聯合國大使、中情局局長,最後攀上副總統和總統職位。1988年,布殊在新奧爾良接受共和黨總統提名時,再次強調了責任。「我是一個用使命來定義人生的人—確定使命,完成使命,」

為老布殊撰寫演辭的赫特・史密斯(Curt Smith)表示,老布殊在位期間,白宮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的一個休息室裝設了一個小電視機和電腦,他經常會花幾小時躲到這個休息室,回信給那些寫信給他的美國國民及其他人士。

2001年,史密斯跟太太莎拉(Sarah)前往烏克蘭收養了一對分別只有21和14個月大的女嬰,史密斯一家人返回家中,已收到老布殊寫給這對女嬰的信件,老布殊在信中說:「我想跟妳們交朋友,我曾當過美國總統,不過我現在是一個很快樂的普通美國國民。」

老布殊1993年卸任時,在白宮留給競選對手克林頓一封親筆信件。他在信中祝福克林頓一家,並以這些話結尾:「當你看到這封信時,你已經是我們的總統了。我祝你一切順利,祝你家庭幸福。現在,你的成功是我們整個國家的成功。我將全力支持你。喬治。」

前第一夫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莉表示,多年後再看這封信令她感動流淚,就像多年前看到時一樣。

老布殊愛犬「薩利」(Sully)守在他靈柩旁

在老布殊的眾多信件中,當然不能不提他給夫人芭芭拉的信件,布殊會在結婚紀念日寫信給芭芭拉,1984年的結婚紀念日他寫道:「你願意嫁給我嗎?哦,我忘了,我們49年前就結過婚了。1945年的那一天我非常開心,我今天更開心,你給我帶來的幸福是很多人體會不到的;你對我們的兒子嚴格教育並把他們培養成男子漢。我可能登上了世界的頂端,但依然覺得自己配不上你。」

布殊在生之年,發生過1989中國北京天安門事件,1990年前蘇聯解體和冷戰結束,在1991年發動對付伊拉克的海灣戰爭,布殊在耶魯大學畢業50年的舊生重聚時說:「我曾經是美國總統,至今我不時仍覺得難以置信,然而這些都已成為過去,未來的歷史學家,會從我所做的事情中找到對和錯的東西。」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