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總統身邊的黑皮包:誰為總統帶著這個可下令發動核武攻擊的東西?它裝著什麼?它真的得到最嚴密的保管嗎?

美國總統選舉正進入白熱化階段,民主黨的希拉莉及共和黨的特朗普經常針鋒相對。較早前,希拉莉在聖地牙哥一次演說中問:「你們想特朗普按下核武按鈕?」以此揶揄對手特朗普不是擔任美國這個核武大國總統的適當人選。

據華盛頓一個監察武器的組織「限武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估計,現時美國在本土、戰艦及其他盟國部署了約900個核彈頭。以威力計,每個均比第二次大戰時投入廣島及長崎的強大10至20倍。核武主導權都掌握在美國總統手上,他可以無須諮詢國會下令發射這些核彈,即使聯邦最高法院亦無權過問。

不過要發射核武並非只是按一個按鈕!總統要使用指揮密碼及總統身分確認卡,向發射中心下達命令,才可發動攻擊。這些裝置全放在一個長45厘米、寛35厘米、高25厘米的黑色皮包內,美國人把它稱為「欖球」,由總統身邊的軍事助理保管。

Nuclear-Secret_4

這個皮包源自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事後甘迺迪總統考慮國防部及負責發射核武的官員有需要確定總統身份,以聽取其發動核攻擊的命令。於是歴任總統均配置這個黑色皮包及一張好像信用卡的總統身分確認卡,即美國人所稱的「核武餅」及「核武欖球」。

根據白宮軍事辦公室前總監比爾格裡(Bill Gulley)的回憶錄,這個皮包內有4項重要物品,除了這張認証卡,還有一本列出美國遇上襲擊後的反擊方案的「黑書」、一本詳載美國機密基地名單的書和一份長八至十頁的緊急廣播程序。

皮包還裝置了天線,顯示內置了通訊設備,讓總統與美國國防部的國家軍事指揮中心保持聯繫,監控全球的核武威脅及下令即時作出反擊。美國《華盛頓郵報》前記者杜伯斯(Dobbs)表示,「這個『欖球』Metzger可以讓軍方總司令接到命令後,決定一舉殲滅敵人,還是分別向莫斯科、平壤或北京發動攻擊。

Nuclear-Secret_2

梅茨格(Pete Metzger)在美國前總列根時期,曾經負責攜帶過核武器皮包三年之久。當時梅茨格只是一位年輕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少校,但卻當選負責這項任務。他與五名分別來自軍方五個部門的軍事助手,輪流值班保管這個皮包。

梅茨格說:「你必須隨時隨地為任何行動準備。行動必須非常迅速,回應時間非常短暫。」梅茨格說,當時蘇聯的核彈頭,只需要5至6分鐘便能襲擊華盛頓或紐約,拿著這個手提包的助手需要一直待在總統身邊,無論是在白宮、車上、總統的空軍一號專機上還是在海外期間。這名助手要與總統乘同一部電梯、住在酒店同一樓層、並受到特工的保護。

除了總統,美國副總統也準備了一個「欖球」皮包,以防總統無法執行職務時暫代職務。不過這個皮包並非如外界所傳,以手銬扣在助手的腕上,而是有一條皮帶可以繫在助手腕上。

他還透露說,他在被選為攜帶核手提箱的軍事助理前要接受接受國防部、特工處和聯邦調查局「非常廣泛的背景審查」,包括精神病與心理評估。

Nuclear-Secret_6

不過別以為這個事關重大的皮包,當必然得到最嚴密的保管。原來過去的50多年裡,總統也曾丟失這個皮包。福特總統一次到巴黎訪問,助手把皮包留在飛機上。卡特愛把東西放在西裝袋內,一天他把核武密碼隨衣服一起送到乾洗店。1999年, 克林頓慶祝北約成立50周年時,竟然把提著核武皮包的助手留下在了大街上,助手追了15分鐘,才趕上總統。

雖然核武的裝置曾經丟失,幸而他們都用不著這皮包,在布殊及奧巴馬時期曾任職導彈發射執行官多年的努南(John Noonan)較早前曾在報章撰文表示,「核武的目的不是真的要用上,我們的目標是阻止敵對的勢力攻擊我們。我從布殊到奧巴馬年代坐在這個崗位,一直相信總統能保持理性,不用我執行這個恐怖的任務。」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