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文輝和玥珊與别不同的音樂路: 他們最終展現耀眼光芒……香港還有大批基層孩子,每天在貧困中掙扎

音樂是甚麼?在蔡文輝生命中,音樂就是他的精神支柱。他不單家境貧困,而且父親酗酒,母親不堪暴力對待,在文輝三年級時,帶著孩子逃走,搬到深水埗板間房相依為命,之後一直受嚴重抑鬱困擾。

文輝和玥珊,因為音樂展現自信的笑容。

努力自學,展現耀眼芒

文輝母親因患病,未能照顧家庭,文輝需要入住青年宿舍,不能再與母親同住。在這樣的環境,還可以有「閒情逸緻」學音樂嗎?

當時十多歲的文輝與一般青少年一樣,喜歡周杰倫,希望有一天像偶像一樣,站在台上,彈著琴,唱著自己的歌。文輝中一時,有次在教會試彈鋼琴,碰巧有教友經過,教他彈了一個下午。他還記得那刻的喜悅,「好正,彈到個音同一首歌,感覺真係好正。」

文輝雖然家貧,但憑自學鋼琴,找到心靈支柱和人生方向。

他知道家中沒錢負擔學琴,他決定自學音樂。他看着電腦熒幕中的YouTube音樂教學片,牢記音符、琴鍵,默默地在紙上抄筆記。帶着筆記回到教會借琴練習,一個又一個音調,隨着手指在黑白琴鍵上跳動響起,一瞬間讓他忘卻所有家庭煩惱及壓力。他第一支學識的樂曲是經典作品「卡農」(Canon)。

文輝憑著努力,一直只靠自學,不單考獲八級樂理,更登上不同舞台,展現屬於自己的耀眼光芒。他在中六時,曾經入選國際鋼琴家朗朗在港舉辦的大師班,與朗朗同台演出。

自此,他參與不同演出;最近在香港大會堂,面對過千人獨奏,「初頭,都有啲驚,但射燈好勁,乜都睇唔到,就專心彈琴,好開心演出成功。」

文輝表演時,選彈You raise me up,藉歌詞表演他對曾扶他一把的恩人的謝意。

今天,文輝在教育大學諗二年級,靠做兩份兼職來養活自己,雖然生活不富裕,他堅持學習音樂,幸好得到有心人支持,他現終可正式學習彈奏古典音樂,準預備考鋼琴試,他更計劃將來從事音樂工作,「希望透過自身經歷,啟發基層兒童唔好放棄理想」。

家醜變光彩

因為家庭背景,他童年時很介意別人的目光,幸好成長路上獲很多人扶助一把,包括教友、老師和社工,「我現在仍然害怕別人知道自己的家庭背景,但我同自己講,若果我能夠跨過這個經歷,戰勝困難,實現自己的夢想,這個家醜便可以變得光彩。」

文輝媽媽雖然備受抑鬱症困擾,但仍然愛惜文輝,在他兒時帶他出去玩,文輝將相片珍而重之儲在電話中。

遇上音樂改寫人生的,還有自幼跟父親執紙皮,隨母親擺地攤的盧玥珊。玥珊出身貧窮家庭,雖然她從沒有看輕自己,但卻無法像同學一樣學習課外活動,「小學時,學過中國舞,但媽咪話太貴,所以停了。」

狹少環境不滅宏大理想

玥珊四年級時,媽媽為配合學校一人一體藝計劃,舖路女兒考入理想中學,把辛苦省下來的錢,用作女兒學習樂器的費用。

玥珊挑了古箏,「我喺電視廣告聽到古箏聲,覺得好好聽,念念不忘。」母親把打散工賺來的少少錢,在地攤檔買了個二手古箏。那時她家住僅百呎劏房,環境狹逼,她做功課也要屈身在床上,每次練習古箏,都要挑飯後時間,因為她一開琴,練古箏時,整個劏房也被她霸佔了,父母都要走入廚廁暫避。

玥珊之前只能在狹少的劏房中練古箏。社區組織協會影片截圖

除了練習地方的問題,每月學習古箏的2,000元學費令母親大感頭痛。幸有熱心人透過社區組織協會,幫助她繼續學下去,更順利考上心儀中學。「彈一陣,成個人會心平氣和,或者有時好快速嘅歌,都會開心咗」。

現時一家三口已搬上公屋,玥珊也升讀中六,正努力備戰中學文憑試,希望考上大學修讀中醫,幫助有需要的人。


玥珊明白自己可以學習音樂的機會難得,加倍用心。

玥珊父母視女兒為掌上明珠,以她為榮,「爸爸用我彈古箏的演奏做他的電話鈴聲。」她也希望以自身經歷鼓勵其他基層兒童,「即使面對不好的環境,只要肯努力,生活肯定會改善」。

玥珊希望自己的經歷可以鼓勵其他基層兒童積極面對困境。

香港貧窮兒童達23萬

1月10日,社協在尖沙嘴文化中心舉行扶貧慈善音樂會,盧玥珊和蔡文輝都有份參與表演,與另外48名同路人在台上合奏,鼓勵全港23萬名貧窮兒童不要因家境而放棄理想。

最新貧窮報告顯示,去年全港貧窮兒童人口達23.4萬,貧窮率23.1%;現金福利政策介入後,雖減至17.7萬人,但貧窮率按年上升0.3個百分點至17.5%,情況惡化。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指,有些基層兒童在音樂或運動有傑出表現,獲選為學校代表參賽,但因家境貧困,無法負擔報名費或參賽服飾如跳舞等,只好放棄。她促政府增撥資源,豁免貧窮兒童的課外學習費用,使他們也能全方位發展。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指,有些基層兒童在音樂或運動有傑出表現,但因家境貧困,無法負擔報名費或參賽服飾如跳舞等,只好放棄。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