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腦神經專家指聽喜歡的歌曲可紓減痛楚

最近有研究指出,聽自己喜歡的音樂或歌曲,可以減低身體灼痛和不適的感覺。歌曲表達的情感亦相當重要,感動人心或悲情的音樂紓痛較有效。這項新近的研究成果可望協助科學家研發非藥物的痛症管理方案。

研究在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的痛症實驗室進行,研究論文日前在科學期刊《痛症研究前線》(Frontiers in Pain Research)發表。負責該項實驗的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的博士生華勒韋茲(Darius Valevicius)指出:「我們從這項研究發現,實驗參與者選聽自己喜歡的音樂,與聽不熟悉的音樂比較,前者能夠發揮較大的減痛效用。 」他又說,個人的情感反應對音樂如何影響其痛覺,發揮著重要作用。

研究人員招募63人參加實驗,在實驗裡向參加者的前臂內側發出中度的熱力痛覺刺激,感受類似皮膚觸碰一杯熱茶的灼痛感覺,然後播放不同類型的音樂,每首音樂歷時約7分鐘。研究人員比較參加者在聽陌生的音樂、沒有音樂和聽個人喜好的音樂等三種情況之下感受到灼痛和不適的強度變化,由參加者自行評分。

實驗證實,音樂表達的情感與減痛作用息息相關,聽音樂而起的暢快感覺或雞皮疙瘩,可以阻截疼痛訊息的傳遞──人體皮膚上的感應器接受刺激後,訊息會傳達大腦,繼而產生痛覺。音樂享受就在兩者之間將疼痛訊息截停,降低人體對痛覺的敏感度。

研究人員華勒韋茲希望探討以音樂作為非藥物鎮痛方案的可能性。
研究人員華勒韋茲希望探討以音樂作為非藥物鎮痛方案的可能性。

哪種音樂有最強的鎮痛作用?結果顯示,聽不熟悉的音樂,即使是放鬆或抒情音樂,都沒有聽自己最喜愛歌曲的效果那麼強。實驗採用拼湊方式播放音樂,以確保參加者不是因為純聲音而影響痛覺敏感程度。

為了找出音樂主題與減痛作用之間的關連,研究人員在參加者聽過自己喜歡的音樂和其他指定音樂之後,邀請參加者說出感受。由研究人員選定的音樂分為活力充沛/振奮、放鬆/平靜、開心/親和、感人和悲情等四大類。結果顯示,不同感情主題的音樂有不同的鎮痛作用。

實驗顯示,聽自己喜歡的樂曲,疼痛和不適感覺的減幅最大。
實驗顯示,聽自己喜歡的樂曲,疼痛和不適感覺的減幅最大。

華勒韋茲解釋:「根據參加者的自我評估,感人和悲情的體驗對減低疼痛和不適感覺的作用最大。而感人和悲情音樂意味著有較高程度的享受和產生較多的音樂疙瘩。」

不過,科學家尚未完全掌握「音樂疙瘩」,只知道它是一個神經傳訊過程,能夠阻截疼痛訊息傳遞。某些人的「音樂疙瘩」是陣陣暢痛的感覺,有人會顫抖或起雞皮疙瘩。

圖片截自: https://encoreentertainment.net/
圖片截自: https://encoreentertainment.net/

研究人員承認,該項研究有其局限,例如實驗參與者聽音樂的時間長短可商榷,聽抒情和放鬆的音樂,時間愈長是否會有愈好的減痛效果,也有待驗證。

實驗用的是熱力產生的疼痛,至於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對紓減長期痛症或機械式的疼痛刺激,是否有同樣的效果,亦是未知之數。

華勒韋茲表示:「聽音樂對人類心理有何作用是新的研究領域,在紓減疼痛方面的研究更是乏善足陳。」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