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找人作「槍手」代寫論文的歪風為何越來越盛?學生和槍手怎樣走上這條路?

南韓有一個名琥珀台(Soomgo)的生活服務平台,專為國內各項服務,用戶可根據自己的需求在平台上尋找所需服務,不少國內自由職業者,如設計師、 會計師、英語導師等都把個人專長上載,藉此找到工作。

一位自由業者在琥珀台上表示可以擔任英語導師和翻譯員,幾天後,卻收到20多個回應,其中三分之一,竟然是要求代寫論文的,例如有學生出價2,000美元,徵求一篇有關如何以電子教學工具學習韓語的論文。

在南韓另一個網上服務平台「Kmong」,有「槍手」自我介紹說:「我撰寫的論文成功率達100﹪,我在2017年秋季部分及全部撰寫的論文,全部通過學校的審閱。我將會延續這個不敗的記錄。」

這位職業「槍手」一篇50頁的研究院論文索價5,000美元,100頁長的博士論文收取12,000美元。倘是南韓的高麗大學、延世大學和首爾國立大學等精英大學的論文則要額外收費。

在全世界各地的高等教育界,均出現各種形式的舞弊情況。在英國,「合約作弊」(contract cheating,即學生僱用槍手代寫論文作業)和「論文工廠」(essay mills)的情況亦日趨嚴重,令到英國教育當局甚為憂慮。

朴孝進是一位自由編輯,他自從2017年9月在琥珀台上公開個人資料以來,就收到很多人請他代筆做槍手,尤其在三月至四月間,他說:「令我感到震驚的是,找我做論文槍手的人,比找我教寫作班的人還要多。」不過朴孝進沒有接受這些工作。

除了打正旗號替人寫論文的公司,也有一些網站是專門提供學術諮詢服務的。一個名「Dream Sherpa」的公司提供撰寫論文的八個步驟,包括如何草擬論題、研究方法以至應付口試,這些公司都聲言這些服務全屬合法,但有南韓媒體報道,這些公司也在暗中提供代寫論文服務。另有一些聲稱提供「研究及編輯」服務的公司,實際上也是提供代筆論文的服務。

在競爭激烈的南韓,除了找槍手提供服務,南韓有教授被指替學生做論文,有低級的講師被迫替教授撰寫論文,南韓教育部最近發現有教授將子女列為論文的共同作者,幫助他們可以更容易取得學術資歴。

新加坡也是亞洲另一個提供代寫論文服務極為盛行的地方,在新加坡的網上拍賣平台「Carousell」,有超過十個提供撰寫論文服務的網站。服務提供者有些自稱是名校的校友,還說明全部原創。一個專門為學生代寫論文作業的網站「Inkmypapers」,標榜成品肯定會讓學生及格過關,若不及格會加倍退還費用。

一位曾在網上購買了兩篇論文的大學畢業同學說:「所有人都知道有這種情況,這已是一個公開的秘密,但無人會說出來。我想大學的教授也知道,只是大家都視而不見。」

「Inkmypapers」一名自稱「Nick」的創辦人解釋,他最初是幫忙她的妹妹代寫論文。他說:「她以前任職航機服務員,因此無時間寫論文,到我上到大學,也曾找過其他人幫忙。不過這些論文的質素很差,90﹪在網上的廉價服務都是些印度公司,卻自稱是來自美國、英國或澳洲。於是我決定自立門戶。」

該網站可以透過自動下單,讓有意找「槍手」的學生直接查詢所需費用。大約是50字收費十美元,以一般大學约5000字的論文作業計算,若要公司一星期內交貨,收費約1,000美元,價錢一點也不便宜。

Nick說,公司每星期約收到30至60個訂單。自2009年開業到2017年,已經為超過1,000個學生代寫論文。

Mike兩年前在以兼讀身份從一間私立大學畢業,他曾找「Inkmypapers」為他代寫了兩篇論文,他說:「我既有工作,家中又有兩個小孩,我實在無法有時間寫到有水準的論文功課。」

不過Mike也不是照單全收的,他說:「我會了解論文的內容,若有疑問我會聯絡他們,作出修改及校對。所以這是個雙向的過程。」

在英國,有論文公廠公然在社交網站賣廣告,英國史特福郡大學(Staffordshire University)的湯瑪士.蘭卡斯特(Thomas Lancaster)教授認為,大學應該加強檢舉各類學術不端行為。他說:「我們仍然看到『論文工廠』的產品橫行校園,這些槍手甚至明目張膽地在校園裡派發名片。」

蘭卡斯特教授指出,有很多類似網站根本無法提供論文,有些質素不佳或不能及時交貨,同學們如被揭發便會失去學位。

一位曾在澳洲留學的姓李中國留學生指出,同學們總是找各種理由去解釋為何要找槍手,有人是為了將時間用在重要科目或準備考試;有人因為身邊同學找人代寫 。

他說:「找過一次代寫後,便如吸毒一般上癮,一而再、再而三地花錢找人代寫論文或作業。」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