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個富豪之力,能挽救俄羅斯的足球嗎?世界杯後俄國球場有何出路?

今年二月初一個寒冷的晚上,西班牙球隊皇家馬德里在俄羅斯南部與當地的卡斯洛達隊(FC Krasnodar)進行的一場賽事,全場34,000座位都坐滿了人,球迷揮舞綠黑兩色的頸巾,為主隊球員打氣。

這場只是歐洲足協的青年組別賽事,皇家馬徳里亦沒有大家熟悉的超級球星在陣,但在場上觀看的卡斯洛達隊創始人謝爾蓋.加利茨基(Sergei Galitsky)卻躊躇滿志,他希望他的球隊很快便可以打入歐洲聯賽冠軍杯,晉身成為歐洲頂尖球會。

現年50歲的加利茨基是俄羅斯零售連鎖店馬格尼特(Magnit)的創始人。他在索契附近的拉瑞福威斯科葉(Lazarevskoye)出生,大學畢業後曾任職銀行及化粧品業, 後來創立了連鎖店,2014年成為全國最大的私人公司,市值超過300億美元。今年,他以24億元出售公司大部分股權,全身投入足球。

不少俄羅斯富豪都熱愛足球,其中最著名的是英超聯車路士的班主艾巴莫域;另一富豪尤斯馬諾夫(Alisher Usmanov)擁有阿仙奴30﹪的股權,他的生意搭檔是伊朗裔的莫斯里(Farhad Moshiri)是愛華頓隊的最大股東。愛華頓的訓練中心亦以尤斯馬諾夫所成立的控股公司「USM」為名。 此外,俄羅斯富商克西姆(Maxim Denim)亦買下般利茅夫(Bournemouth)。

加利茨基跟其他俄羅斯富豪不同,他沒有大洒金錢在國外收購球會,而是積極培養國內的年輕球員。他在2008年買下卡斯洛達球會後,共花了9,000萬美元球會興建訓練場地,現時足球學院有320位年輕球員在全時間接受訓練, 除足球外,可以讀中學課程,包括外語、數學和象棋。此外,還有11,000青少年在地區內的27個場地參與訓練。

卡斯洛達隊中現時最著名的球員,是俄羅斯國腳史莫洛夫(Fyodor Smolov),這位前鋒球員連續兩年榮獲國內超級聯賽的最佳球員和最佳射手,目前在俄羅斯炙手可熱,最近更受到多支國外球隊的注意 ,相信世界杯之後將會離隊。

俄羅斯足球自2008年卻一直一蹶不振。2008年國家隊曾打入歐洲國家杯四強,聖彼德堡的辛尼特(Zenit)奪得歐洲足協杯。但今年代表參與世界杯的俄羅斯國家足球隊,被評為蘇聯解體以來最差的一支。俄羅斯國家隊現時在全球排名66,在入圍世界杯決賽周的32支球隊中,只高於沙特阿拉伯,一般預計在分組賽就會被淘汰。

俄羅斯球會亦身處危機,上屆俄羅斯超級聯賽其中兩間球會面臨破產。現時只有其餘四間由私人擁有,其餘都是由地方政府資助。

曼徹斯特都會大學體育管理及政策講師保羅.班拿根(Paul Brannagan)認為,俄羅斯收購球會,是希望在西方取得「軟實力」,俄羅斯舉辦2014年索契冬運和今年的世界杯足球賽事,是該國這項大戰略的一部分。他說:「俄羅斯跟卡塔爾一樣,首先取得國際的關注,然後看能否領域透過這些體育活動在國家或經濟層面上帶來益處。」

今年俄羅斯世界盃的比賽將在11個城市的12座球場舉行,為了應付這項賽事,部分球場在世界盃之前進行了徹底翻新,六個球場則是為了世界盃而新建的,球場及相關設施的投資,總計達110億美元。

然而半數擧行世界杯賽事的城市,根本沒有頂級球會。即使是擁有頂級聯賽球會的城市,比如葉卡捷琳堡和羅斯托夫,入場球迷人數每場比賽也只有4500到9000人,並不足以支撐龐大新球場的運營費用。

在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市,新建的球場座位達35000,然而當地球會巴提卡(Baltika)吸引到的平均入場人數為4,000人。其他城市如伏爾加格勒(Volgograd)、下諾夫哥羅德(Nizhny Novgorod)和薩馬拉(Samara)的最強球隊也只是參加次級聯賽,本賽季的主場比賽觀眾人數僅在1000到5000人之間。

各地方政府已一再要求中央政府負責球場管理、運作及維修費用。加里寧格勒的地方長官阿里恰諾夫(Anton Alichanow)說:「全國只有一位加利茨基,沒有其他人會願意買下一間球會,兼且用全副精神去營運它。除了贊助,營運一間球會要一筆資金,只有真正熱愛足球的人才願意花這些錢。」

俄羅斯現在面對的困境並非個別例子。2010年和2014年世界盃主辦國南非和巴西也都碰到了類似問題。南非和巴西的辦法之一是,為世界盃建造一些臨時看台,賽後拆除。

不過,這一方案也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現時南非和巴西的許多球場在世界盃之後依然陷入入不敷出的情況。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