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報復非裔同胞被殺 美槍手擊斃5警員後 警方首次出動機械人炸死疑犯

Robot-Killers_2-2

美國達拉斯造成5名警察殉職的槍擊案,警方首次動用炸彈機械人炸死槍手,專家預計,執法部門將來可能愈來愈多使用類似的遙控裝置對付疑犯,同時亦擔心這些裝備會被濫用。

美國7月初一周內接車發生兩宗黑人被警察槍擊致死事件,兩名非裔菲蘭多 · 卡斯蒂爾(Philando Castile)和阿爾頓 · 斯特林(Alton Sterling)分別在明尼蘇達和路易斯安那被槍打死之後,引起全美多地爆發抗議。

在7月7日的抗議活動中,遊行隊伍即將達到預定的結束地點肯尼迪紀念廣場時,一名位於「制高地點」的人,涉嫌使用「狙擊步槍或自動步槍」,開始向維持遊行秩序的警察開火。5名白人警員喪生,7人受傷。

Robot-Killers_3

25歲的非裔槍手約翰遜在達拉斯市中心與警方長時間對峙數小時後,被警方派出的機械人炸死。達拉斯警察總長大衞 · 布朗事後表示:「我們是在別無選擇之下才使用炸彈機械人,…否則將會令警員面對更嚴重的危險。」

據悉,當日執行任務的, 是軍工公司諾斯羅普·格魯門 (North Grumman)生產的 Remotec F5型機械人,屬於軍用級機器人平台,各國軍隊、炸彈拆除部隊、快速反應部隊和執法部門均廣泛採用。在本案中,達拉斯警方用 Remotec F5 遙控機器人的機械臂鉗住炸藥,前往嫌犯所在的據點並成功引爆。

這是首次警方使用炸彈機械人對付持械的疑犯,亦是首次使用軍事裝備對付疑犯發動致命攻擊。警方過往雖然曾經出動機械人,但只用作制服疑犯。例如在2011年4月,田納西州布朗特維爾警方追捕一位人士時,使用了一具機械人進入一間流動房屋內引爆一枚催淚彈,並引發火警,但疑犯最終逃脫,但兩日後向警方自首。

Robot-Killers_1

另一宗事件發生於2014年11月,新墨西哥阿爾伯克基一隊SWAT特警隊要求派出機械人對付一名藏匿在一間汽車酒店內的疑犯,根據當地警方的資料,機械人在疑犯的方間內成功引爆化學炸藥,令到疑犯投降。但該兩宗事件警方均沒有殺害疑犯。

專家相信,使用高科技的機械人執法日後更廣泛,現時已超過80個國家使用機械人用於軍事、執法及其他民用用途。例如各國警方經常採用機械人引爆炸彈,或在警方與疑犯對峙時,確定疑犯的位置及為疑犯及人質運送食物。

雖然涉事機器人從任何角度來說都不具備「自動執行任務」的能力。它由人控制,也不會自動駕駛,設計的初衷亦非殺人,但仍然引起道德爭議,包括在何種情況及如何使用這些科技,更有專家擔心會否被濫用。

Robot-Killers_4

在機械人及法律領域的專家華盛頓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韋恩 · 卡路認為,事件不會成為在國內使用機械人殺手的先例,「因為警方認為已經用盡了可行辦法。」但他預計會更多採用機械人去對付持械的疑犯。「其他警員可能會問,『我們有沒有機械人?』」

美國民權聯盟高級政策分析員積 · 史丹利表示,採用遙控機械人可能是合理的,但卻會引起濫用機械人的問題,他說:「由於機械人可以讓執法人員在更安全及更容易的情況行使武力,因此可能會被濫用。」他說:「當一些東西很方便使用時,就會有更多人去使用,因此涉及機遙控機械行使武力的政策必須要小心考慮。」

此外,另有人擔心所謂執法部門的「軍事化」。自1977年起,美國國防部開展了一個計劃,將軍方的設施如拆彈軍用汽車、榴彈發射器及拆彈機械人免費轉移予警方使用,至今,軍方已將總值60億的物資轉移至8,000個不同的執法機關,但由於聖路易市及其他城市警方採用重型軍用裝備發付示威者後,奧巴馬總統於2015年5月下令縮減上述計劃。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