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她為北極圏內原住民學生貢獻了甚麼?非一般女教師衝出課室的奇特旅程…

六年前,畢業於多倫多大學的女教師瑪姬‧麥唐奈爾(Maggie MacDonnell)受聘前往魁北克省北部的因紐特人(Inuit)原住民村落薩呂特(Salluit)一所學校任教。

薩呂特村位處北極圏內,冬季氣溫低至攝氏零下25℃,對外交通只靠飛機進出。當地人口只有約1300人,憂鬱症、酗酒、濫藥及青少年自殺等問題非常普遍,許多教師無法長期忍受當地的環境,任教不久即紛紛求去。

當瑪姬初次走進教室,所見的盡是破爛的椅子及書桌、四處都是塗鴉,學生甚至沒有課本。她被派任教的班級,全是學業表現不佳的同學,他們礙於成長的經驗及社會環境,對一般學科如歷史及數學等全不感興趣。

瑪姬回想當時的感受、說:「情況真的不太樂觀。同學和老師缺乏互信,我覺得在這情況下很難進行教學,於是建議大家一起出外走走。我們走訪了社區,在水邊閒坐,我又請他們吃芝士漢堡飽。」

瑪姬生於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在多倫多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專研運動介入治療(sport-based interventions),曾在非洲從事教育及青年發展工作達五年。瑪姬發現薩呂特社區內的家庭居往環境擠迫,家庭暴力問題嚴重,年輕人很容易接觸到酒精及藥物,家長並不關心子女的學業,學生也缺乏學習動機。

瑪姬覺得一般的課程並不適合薩呂特村的學生,於是她為學生設計了一套以生活技能為主的課程。她舉例說:「你要烘焙糕餅,其實他們便在學習分數,例如要下四分一杯這些、15毫升那些等,我不會像一般數學堂那樣教他們,因為這樣不能提起他們的興趣,學生容易輟學。」

瑪姬擅長活動教學,她在社區籌集了一些資金,開辦了一個健身中心及一個社區廚房,鼓勵學生家長一同參與。她又開展就業指導計劃、成立基金推動健康飲食,又舉辦防止自殺的活動。

瑪姬為鼓勵年輕人建立團隊、互相支持,更成立了薩呂特村長跑會。她說當初只希望年輕人多些運動,便提議大家跟她跑步,起初只有三數人參加,現時社區內起碼有40人可以一口氣跑上十公里。2016年,他們更籌集了三萬美元,一行七人前往夏威夷參加半馬拉松賽事。

她說:「在這個小社區當教師,可說不分日夜。你與他們共處一個社區,校門關上後,你與學生的關係仍然繼續。」

六年來,瑪姬在有限的資源下,為社區帶來改變。瑪姬在今年三月杜拜舉行的第三屆全球教師獎(Global Teacher Prize)頒獎典禮上,得到最高殊榮,獲頒100萬美元的獎金。

她認為,現時各地教育最大的缺點,是有很多老師將課室及外間的世界完全分割。她說:「我不明白為何教育總是要在四幅牆內進行,與社區完全隔離。」她坦言自己比很多老師有較大的自由度,無須根據指定的課程內容授課,但老師亦不應只是照著教學指南,而不顧及個別學生的差異。

瑪姬希望喚起外界關注加拿大原住民社區,讓他們獲得應有的尊重。她會用這筆獎金繼續幫助薩呂特村。她說:「我正在註冊成一個非政府組織,以當地傳統的皮划艇作為接觸年青人的橋樑,重新建立年青人與文化傳統與當地環境的聯繫。」

全球教師獎由杜拜國際教育機構GEMS旗下的瓦爾基基金會(Varkey Foundation)創辦,每年表揚一位對教學專業作出貢獻、運用創意教學,以及鼓勵他人加入教師行列的教師。第一屆得主是美國緬因州教師亞特薇(Nancy Atwell),上屆則由巴勒斯坦難民營的教師赫魯布(Hanan al-Hroub)獲獎。得奬人所獲的奬金分十年發放,得奬人至少五年內,須繼續從事教師工作。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