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牠們是世界上最具入侵性物種之一:紅火蟻!牠們有甚麼特性,令到日本人近來忙於應付?

「我給蟻叮咬了半小時後,開始出現嘔吐、頭痛及視力模糊等。幸好躺下休息了半小時後,這些癥狀才慢慢減退。」

日本九州大學生物學副教授村上貴弘(Takahiro Murakami)數年前在台灣野外考察時,曾被紅火蟻叮過。他呼籲展開全國性的滅蟻行動,防止紅火蟻蔓延日本各地。他說:「倘不盡早阻止红蟻蔓延,日本將經歷美國及其他國家的情況。」

日本政府早前宣布,進出七個港口的船隻須進行緊急檢查,隨後又宣布另外15個城市亦須加強檢查。當局在7月10日更確認在愛知縣的春日井市一件貨物上發現紅火蟻,成為首個發現紅火蟻的日本內陸城市。

日本這次蟻患始於今年5月26日,在神戶港一艘來自中國廣東貨櫃船上發現了「紅火蟻」,僅一個月內,大阪、東京及名古屋等多處港口也同樣出現紅火蟻。最惹人關注的是在大阪及神戶發現負責繁殖的「女王蟻」,令人擔心紅火蟻會否在日本紮根。

京都大學昆蟲生態學副教授土畑重人(Shigeto Dobata)警告,女王蟻一日可以產卵1,000多枚,螞蟻數量可以在短時間內大量增加,形成一個蟻穴,此外,長有翅膀的紅火蟻更可以飛至10公里以外。他說:「最重要是在早期阻止紅火蟻蔓延。」

紅火蟻被列為全球頭100種入侵性物種之一,原產於南美洲,身長約為2.5至6毫米,體型小,呈茶褐色。其腹部有針。紅火蟻和蜜蜂不同,刺了人自己也不會死,一旦遭遇到它,可能會被連刺七八次。而且,紅火蟻通常是群體作戰,像老鼠之類的小動物常在它們的集體攻擊下喪命。

人若被紅火蟻叮咬,輕則有如火灼般劇痛,傷口紅腫可持續多小時。重則半身不遂甚至全身麻痺及奇癢,甚至呼吸困難,血壓降低,陷入昏睡,尤其是體質有過敏的人更有致命的危險。人被叮咬後,須躺下20至30分鐘休息,倘仍感不適,須要求醫治理。

這些外來的紅火蟻天性強悍,日本土生土長的螞蟻更不是火蟻對手,牠們會消滅土生的螞蟻品種,霸佔其蟻巢,還會破壞本土的動植物及農作物、侵蝕電氣設備及建築物等。

紅火蟻於1930年代入侵美國,現時美國每年約有8萬人以上被紅火蟻刺傷,其中超過100人因過敏死亡。估計紅火蟻已入侵約300萬公頃的農地,全美國每年因紅火蟻造成農作物及牲口損失及防止蟻患的開支,估計達60億美元。

專家表示,紅火蟻的天敵是食蟻獸和一種蚤蠅(Phorid fly)。在北美地區,因為沒有這些天敵,紅火蟻已經增長至南美地區的5至10倍之多,現有殺蟲劑亦治標不治本,不能滅絕紅火蟻。不過,美國農業部近年來已經開始引入蚤蠅來防治紅火蟻,因為這種寄生性的蚤蝇幼蟲能進入紅火蟻大腦,吃食紅火蟻的腦部組織,令其死亡。

澳洲在2001年首次發現紅火蟻,十多年來,共花費2億6,000萬美元應對蟻患。新西蘭2001年亦曾出現紅火蟻患,當局將蟻巢周圍一公里範圍列為禁區,然後以毒餌對付紅火蟻,前後用了兩年,花費了近90萬美元,才成功消滅紅火蟻。

紅火蟻會不會植根日本?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生物生態研究中心生物風險及對策研究室室長五箇公一(Kouichi Goka)說:「現時仍難以估計,牠們有可能暫時藏起來,10年後才來一次大爆發。」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