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流行時裝和伊斯蘭服飾之間,一種稱為「端莊時尚」的設計日益普遍,也漸受人關注!它是一種怎樣的時裝?它是一種商業宣傳還是一次新的生活文化運動?

Modest-Fashion_2

布堅尼及伊斯蘭服飾較早前在歐洲各地引起熱烈討論後,在剛過去的紐約時裝周(New York Fashion Week)的天橋上,漂亮的模特兒這一回戴著頭巾(Hijab)出場!

印尼設計師安妮薩(Anniesa Hasibuan)本年9月12日於紐約發表她2017年春夏系列作品,包括外套、裙、長褲、套裝以及和服等,但全都配搭著頭巾!這是史上第一次,穆斯林女性戴著頭巾正式以主角身分登上紐約時裝周的天橋,安妮薩也是首位在此展示作品的印尼設計師,得到現場全部觀眾站立熱烈鼓掌,30歲的安妮薩表示,自己從來沒有接受過這麼熱烈的歡呼,「我沒料到這場表演會這麼成功,真的非常感謝。」

另一方面,一批包括穆斯林、猶太教及基督敎的代表齊集紐約大學,參與一個有關「端莊時尚」的研討會。

研討會的主講嘉賓、正統猶太教的時裝記者米歇爾·荷尼格(Michelle Honig)說:「人們普遍有一種誤解,認為『端莊時尚』的時裝是對女性的壓抑。然而,被稱為 『自由開放國家』的婦女,如果也能選擇不暴露她們的身體,才顯示她們有個人的選擇。」

Modest-Fashion_3

這次研討會及安妮薩的作品,正反映日漸受人注目的「端莊時尚」時裝運動(modest-fashion)。近月來,在福坦莫大學(Fordham)、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及倫敦時裝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已經舉行多項了有關活動,女士亦在互聯網及社交媒體熱烈討論及試驗「端莊時尚」時裝。

「端莊時尚」時裝在不同的宗教人士眼中,可能有不同的演繹。在穆斯林文化中,是適度鬆身剪裁的長褲及配戴頭巾,猶太教婦女則可能穿短裙或連衣裙及包頭。其中穆斯林年輕人口迅速增長,成為全球時尚界的新力軍,端莊時尚運動的出現,正迎合包括了數以億計戴蓋頭巾的婦女的需求。

目前穆斯林人口多達16億,佔全球總人口的25%,且人口迅速增長。據估計,至2020年,穆斯林的時裝商業總值約3,270億美元,比現時英國、德國及印度時裝銷售總值還要高。難怪多個服裝品牌如H & M、Dolce & Gabbana、UNIQLO及Marks & Spencer等都相繼推出不同的伊斯蘭服飾,包括頭巾、幾乎覆蓋全身的泳裝及連身長裙等,只會露出臉部、手掌及腳掌。

Modest-Fashion_5

伊斯蘭品牌營銷顧問公司奥美努爾(Olilvy Noor)副總裁塞琳娜 · 詹穆罕默德(Shelina Janmohamed)認為:「近十年來『端莊時尚』時裝的興起,與『M世代』的出現有密切關係,這些穆斯林相信他們的信仰與現代化可以共融。希望有尊嚴地穿著宗教服式,但又有可以成為社會的一份子。」

她說,現時全球三分之一的穆斯林人口年齡在15歲以下,三十歲以下更佔三分之二,尤其當中的年輕婦女,她們都會上網,不久將來會結婚,會比以往擁有更多的錢可動用。

專營頭巾和伊斯蘭服飾的服裝品牌「頭巾時尚」(Haute Hijab)執行長梅蘭妮·特克(Melanie Elturk)指出,他們的設計並不是純粹商業考慮,她更希望這個運動可以有助大家活出他們的信仰及為社區服務。 她會透過網絡,為那些在年輕的穆斯林提供一些穿戴的竅門及實際資源,協助她們在逆向的文化中保持戴頭巾的傳統。

Modest-Fashion_7

端莊時尚也會引起其他宗教人士的興趣,這些女士可能不喜歡將手臂、大腿及鎖骨暴露在外,一位自稱並非十分虔誠基督徒表示:「坦白一點,我覺得蓋著身體感覺更自由。」

倫敦時裝學院文化研究敎授(Reina Lewis)認為,時裝品牌要迎合不同宗教背景景並不容易。她說:「西方時裝品牌必須思考,以迎合不同宗教背景的婦女。端莊時尚以及穆斯林時裝已不再處於時業界的邊緣位置,這個運動正被一群新的人口所帶動,他們希望在現代世界找到自身的存在,亦試圖確立自己的位置。」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