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朴槿惠和崔順實的兩代關係:政治危機引出南韓宗教狂熱問題的成因和發展。

Korea-Shaman_1

南韓政壇爆發總統親信干政風暴。與總統朴槿惠的友好的崔順實,仰仗特殊關係介入國家事務,還涉嫌挪用南韓兩大財團公款、介入公司營運,甚至走後門將女兒送進名校,引發南韓社會群情激憤。

崔順實現時正被檢察部門拘留,南韓檢察部門已向法院提出申請拘捕她。

更加更令舉國震驚,是崔順實及其父親崔太敏生前對朴槿惠的影響力。南加州大學的韓國問題專家康燦雄教授(David Kang)說:「朴槿惠整個成年時間實質上都受他們一家影響。他們成了一個共同體,崔氏二人有如(俄羅斯帝國時代的)妖僧,朴槿惠只是個傀儡。」

據報道,現年六十一歲的崔順實,是南韓「永生教」(Church of Eternal Life)的創始人崔太敏與第五任妻子所生。崔太敏曾當過日本憲兵,亦曾因詐欺獲罪,又當過佛教僧侶、基督教牧師與天道教道士,1975年接受大韓基督教長老會綜合總會的「牧師按手」儀式後,以牧師自居,甚至自稱「檀君 」(朝鮮開國神話的祖師爺)或「彌勒」。

崔太敏70年代初自稱把佛教、基督教、天主教融合創立「永生教」,後來解散。1975年崔太敏又創建多個宗教團體,到1976年,崔泰敏又將多個團體合併成「新心奉仕團」,這些團體朴槿惠都有參與。

1974年朴槿惠之母、南韓第一夫人陸英修遭暗殺身亡,崔太敏主動致函當時才20出頭的朴槿惠,宣稱得到陸英修託夢,以朴槿惠愚昧無知為由,拜託崔太敏照顧朴槿惠。朴槿惠之父、已故前總統朴正熙曾要求朴槿惠斷絕與崔太敏的關係。

崔順實在朴正熙於1979年遭暗殺後,仍持續陪伴在朴槿惠身旁。崔太敏於1994年過世後,崔順實以崔太敏繼承人之姿,成為朴槿惠的新「心靈導師」。

Korea-Shaman_5

這次事件引起了公眾更加關注不同宗教運動在南韓的影響力。南韓的宗教人口從2005年開始超過五成,林林總總的宗教團體超過三百個,除了傳統教派,其他教派更是不計其數。其中有一些超級教會, 每星期日會有數萬以至10萬以上的信眾參與敬拜,聲稱全球最大的汝矣島純福音教會(Yoido Full Gospel Church),每周更有83萬人參與崇拜。

南加州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教授黃文慶(Hwang Moon-kyung)說:「南韓教徒眾多,予人很敬虔的印象,但事實上,大多數是宗教狂熱份子。」

歷史上中國和朝鮮半島有著密切的關係,1905年日俄戰爭後,開始了日本長達三十六年的統治,後經歴二次大戰及韓戰,造成了南韓的政治、社會不安。戰爭、社會變遷及價值觀的崩塌等,令不同的宗教在當地迅速發展。

天主教及基督教19世紀初傳入後,至二次大戰末期,在該國已有很大影響力。南韓第一任總統李承晚是在美國受教育的基督徒,北韓前國家主席金日成年幼時是一位長老會信徒。

6

韓戰後,美國及基督教在南韓的影響力日增,南韓慶熙大學社會學教授宋玉龍(Song Jae-ryong)說:「某程度來說,美國取代了中國在韓國傳統的地位,成為了保護韓國人的父兄,美國更個『基督教國家的模範』。」宋玉龍表示:「社會急劇轉變,部分人未能趕上時代的巨變,在心理及情緒上感覺空虛。」因此教徒數目大幅增加。

另一方面,韓國人自古都乞求薩滿(Shaman,有人視之為靈媒)的習俗,據說這些薩滿能與靈體對話,求今世順景、生意興隆,以至治病及子女考試順利等。其後,薩滿的信仰與基督教逐漸合流,南韓人天天到向神求健康,求財富及快樂。

南加州大學的黃文慶教授又說:「人們普遍相信靈媒及教會的聖職人員都有接觸神或神靈的能力。」不少人相信他們可以治好身體的症病,甚至癱瘓的病人。例如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在禮拜後,均有治病的儀式。

估計現時南韓有2萬名薩滿,主要為女性,更有行內的工會。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