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他們改善了飼養和宰殺雞隻的方法,但動物的生命權得到保障和尊重嗎?看看美國幾個例子。

Happy-Chickens_7

美國特拉華州錫福德市一個農場,雞舍陽光充沛,活潑的天然野春雞(Cornish game hens)拍著小小的翅膀在追逐嬉戲。

在雞棚的另一邊,窗口被封,雞群懨懨欲睡,無精打彩。

農場主人嘉倫.史碧克一家四十年來一直給美國四大家禽業巨頭之一的Perdue Farms供應雞隻,她說:「這是我第二批在有日光的雞舍飼養的雞隻,我告訴你,雞隻現時更快樂,更活潑及愛玩。」

Perdue Farms今年六月底宣布新指引,要求包括讓雞隻接觸更多陽光、增加活動空間及延長雞隻的成長期。此外,該公司亦會改變屠宰雞隻的辨法,開始使用二氧化碳及氬氣先將雞隻致昏(controlled atmosphere stunning),再加以宰殺。

Happy-Chickens_3

美國國內一直有消費者呼聲,要求售賣的禽畜,以更人道的方式飼養,Perdue Farms此舉可能會亦吸引到相當數目的食肆、零售商及個別消費者的注意。連鎖快餐店「KFC」加拿大的公司已經表示, 本年底前只會採購由氣體致昏法屠宰的家禽,其他多間連銷店亦會加入。此外,美國全食超市公司(Whole Foods)今年亦宣布,該公司於2024年人開始,只售賣飼養時間較長的雞隻。

與Perdue Farms倡議這項工作美國動物權益組織之一世界關懷農業組織(Compassion in World Farming)總監利亞·加茜絲(Leah Garces)表示,「我們可以樂觀地估計,業界其他公司會急起直追。」她形容該公司「帶領市場以創新方式解決問題。」

不過有報導指出,現時Perdue Farms的4,500個雞舍,有500個裝有窗戶,該公司宣布至本年底才在200個雞舍增加窗戶。公司稍後才會決定要否會所有雞舍裝設窗戶。

Happy-Chickens_4

非牟利的動物權益組織農場動物避難所(Farm Sanctuary)主席及創辦人之一真·波爾(Gene Baur)表示:「業界正開始行動,但他們很小心亦很緩慢。」他補充:「有陽光總好過無陽光,希望雞棚會更清潔,不過預計雞棚仍然會很劑迫。雞隻可能會好過一點,但仍然在受苦。」

動物權益組織一直有揭發美國家禽業公司以不人道的方法飼養家禽。 例如本年五月,美國「憐憫動物」(Mercy for Animals)發表布了在本年三月至五月間拍得一段影片 ,顯示向美國另一家禽業Tyson Foods供應家禽的農場,動物被虐待及殘殺的情況,包括雞隻擠在極其骯臟及擠迫的環境中、被過量餵食、身體過重而殘廢、心臟病及器官衰竭等病致死、工人以棍打雞隻致死,受傷而不獲得處理、幼雞在運送時被掉上卡車因而受傷。

Happy-Chickens_5

該組織調查總監頼斯(Matt Rice)表示:「很不幸,在影片出現的情況在業界基本是日常運作。我們需要更強的法例及監管,以防止及檢控農場動物被虐的事情。」他補充:「當然,在消費者個人層面,協助禽畜最有效的方法是停止食用牠們。」

佛教在保護動物運動中,持守戒殺的原則。不少佛教徒認為,改善飼養環境和宰殺方法都不能真正保護和尊重動物的生命權。他們最終還是要面對人類的屠宰。目前,佛教團體在全球素食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全球不少人亦正在實踐素食,落實對動物的尊重和保護。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