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了走在街上看手機的「低頭族」安全,多國交通部門出絕招:關鍵就在地上

智能手機日漸遍及,人們一邊走路一邊看手機,往往忽略交通情況,導致意外事件日增,多個國家開始裝設激光或LED燈,將交通燈號射在路面上,提醒「低頭族」留心交通情況。

在南韓首都首爾西北部的一山(Ilsan)市,當局在街上安裝了激光和閃燈,將交通燈號照射在路面上,讓低頭族也可以看到,也提醒駕車人士要減速,以避免發生意外。此外更有一個應用程式(app)將訊息傳到行人的手機內,提醒即將過馬路的「低頭族」。

這套多重警示系統每個費用約為1,500萬韓圜(約13,000美元),稍後將推廣到南韓各地。

根據該國的交通意外分析系統(Traffic Accident Analysis System)的資料,2017年有1,600多名行人因看手機而導致交通意外身亡,佔交通意外死者的40%。

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資料,行人遇上交通意外的數字由1990年代至2000年初一直減少,但到2009年卻再度上升,這種情況有可能與手機盛行有關。

由於「低頭族」越來越多,美國近年興起了一個新名詞「手機喪屍」(Smartphone Zombies),形容那些一邊走路一邊用手機的人,彷如彊屍一樣。

在以色列特拉維夫,當局近日在數個十字路口的地面上安裝了LED交通燈,提醒低頭族即將要過馬路。

特拉維夫交通管理局局長托默‧德羅爾(Tomer Dror)說:「不少人過於專注手機而忽略了路上車輛。」目前這些LED交通燈仍是試用階段,若效果良好,將會擴大使用範圍。荷蘭、澳洲和新加坡部分地區也有類似的裝置。

南韓一山市一位市民金恩喜說:「這些閃亮的交通燈提醒我要看看周圍的情況,過馬路也感安心,我希望當局加設這些裝置。」

有人懷疑這些的交通燈的作用。荷蘭道路安全機構(Veilig Verkeer Nederland, VVN)成員迪莊(Jose de Jong)更批評這個裝置是在獎勵人們的不良行為,認為當局應該提醒人們不要在路上看手機。

然而,特拉維夫交通管理局局長德羅爾說:「我們無法阻止人們看手機,唯有提醒他們要過馬路吧!」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