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玲玲馬戲團」永久停業:這個行業為什麼盛極一時?又為什麼無法跟上時代?

End-of-Circus_9

「馬戲班讓不同年齡人士都可以享受到歡樂,這種表演項目,能讓你觀看時,有一種真正快樂的夢幻感覺,而且是獨一無二的。」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1953年的一篇短文,這樣描述著名的「玲玲馬戲團」(Ringling Circus)。

百多年來,每次馬戲團到訪美國各城鎮,都會成為城中大事,小朋友都期待著觀看小丑、空中飛人、炮彈飛人及空中走鋼線,當然少不了老虎和大象在馴師的指揮下進行跳火圈等表演。

擁有146年歷史的「玲玲馬戲團」,曾與「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紐約大蘋果馬戲團」(Big Apple Circus)合稱為世界三大馬戲團。玲玲馬戲團更為譽為「地上最偉大演出」, 但它終要步入歷史,宣布於今年5月永久停業。

End-of-Circus_11

玲玲馬戲團的退場,更可能預示這種曾經瘋魔一時的表演,亦進走出歷史舞台。成立於1884年的「科爾兄弟明星馬戲團」(Cole Bros. Circus of the Stars)已於2016年停止演出,並將所有演出道具捐贈予威斯康辛巴拉布(Baraboo)市的馬戲博物館;「紐約大蘋果馬戲團」去年亦暫停運作,計劃於二月清盤。

「玲玲馬戲團」的母公司菲爾德娛樂公司(Feld Entertainment)在1月14日演出結束後,正式宣布將於今年5月永久停業。行政總裁斐爾德(Kenneth Feld)說:「我們最大的敵人是時間。用火車搭載馬戲團到各地巡迴演出的方式早就落伍了,我們不知道在這個世代如何能訂出合理價格的門票,又能維持開支。」

馬戲表演發源於歐洲,玲玲家族5 位兄弟於1871年成立演藝團,在威斯康辛演出魔術及諧劇等,1919年與巴納姆貝理(P.T. Barnum)馬戲團合併,成為「玲玲兄弟與巴納姆貝理馬戲團」(Ringling Bros. and Barnum & Bailey Circus),經歷多次轉讓後,於1967年被菲爾德家族買下。

End-of-Circus_14

馬戲團穿梭各大小市鎮,讓各地的民眾都可以欣賞他們的表演。由玲玲幾位兄弟建立的佛羅里達約翰及梅林寶玲玲美術博物館(John and Mable Museum of Art)副總監迪寶娜.獲克(Deborah Walk)認為,大家都忽略了馬戲團在美國各小城鎮的影響力。她說:「特別在1880年代,馬戲團往來全國各地演出,民眾不用到非洲和亞洲,就可以看到不同的動物。」

二次大戰時,羅斯福總統為了鼓勵國民的士氣,更特別容許玲玲馬戲團使用鐵路,往來各地演出。

「玲玲馬戲團」的動物表演一直是它的最大賣點,馬戲團內飼養了眾多的大象、駱駝、老虎、馬等動物明星參與演出,運載馬戲團的火車到全美各地巡迴演出, 巨大的馬戲團帳篷加上各式各樣的動物表演,一直以來都是一家老少最喜愛的娛樂節目。

在20世紀以來,隨著電視、電影及近年電子遊戲的普及,馬戲表演漸漸失去對小朋友的吸引力,自1957年開始,馬戲亦不再在大型帳蓬演出,改在大型演出場地上演。

End-of-Circus_13「玲玲馬戲團」百多年第一位女馴獸師姬絲汀.韋遜(Kristen Michelle Wilson)。

近年來,「玲玲馬戲團」試圖跟上時代作出變革,他們不僅聘請了第一位非裔美國人當主持人,最近更加入了女性馴獸師,在節目中加入摩托車或溜冰等元素,甚至還推出他們的互動手機程式。費爾德表示:「我們嘗試了很多不同的東西,也投注了很多資金,但我們最終還是沒找到解決辦法。」

營運成本太高、票房下滑,再加上「愛護動物」意識抬頭下,馬戲團在2016年5月宣布讓大象提早退休,將40頭的大象移居位於佛州中部的大象保育中心(Center for Elephant Conservation),但此舉卻令門票銷售量大幅下滑。菲爾德女兒兼營運總監茱麗葉(Juliette Feld)表示,過去十年馬戲團的入座率一直下降,但取消了大象表演後,票房更「大幅下降」。

「玲玲馬戲團」於5月21日在紐約聯合谷(Uniondale)納塞退伍軍人紀念體育館(Nassau Veterans Memorial Coliseum)進行告別演出後,「地球上最偉大的演出」也要落幕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