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懇求諸天憐憫,願他們脫離險境!為了仍困在洞內的小孩,聲聲誠摯的訴願把泰國人重新團結起來。當中正是這些觸動人心、今人潸然下淚的故事….

近日一段歌唱片段在泰國的社交媒體爆紅…

一群中學生圍坐燭光下,在木結他伴奏下,唱出這首調子簡單而優美歌曲,引來無數民眾共鳴。

「我懇求諸天憐憫…兄弟們在睡美人洞,願他們能脫離險境。」

這是武里南府一間學校的中學生,給被困在清萊府一地下洞穴的13位少年足球隊員和教練送暖的一首歌,祝願他們早日回家,同時也為他們的家人和奮力去設法搶救他們的救援人員打氣。

經過連日全力搜救,被困在泰國清萊府地下洞穴達10天的12名青少年足球隊員與1名教練,終於在7月2日晚上被搜救人員尋獲,而且全數人安全無恙。

兩位英國潛水員在「芭堤雅灘」(Pattaya Beach)的 400公尺外一處洞穴,找到了失蹤的13人,確認他們安然無恙,但各人由於多日未有進食,身體虛弱,急需進行醫療救護。目前搜救隊在商議下一步營救對策,盡快設法協助他們離開洞穴。

現時,營救方法之一是由潛水員協助被困的青少年潛水離開。但由於被困的人都不懂游泳或潛水,因此存在風險。另一方法是等待雨季過去,水退卻才離開,但這樣可能要等到十月,最後一個方法是從山頂掘通道到這群青少年現時的地點,但又有可能導致山石坍塌。

「睡美人洞」(Tham Luang Nang Non)是泰國第四長的洞穴,是個龐大、複雜的洞穴網絡,搜救人員要在幾乎全黑的情況下,小心潛過大堆尖石及窄窄的水道。從洞口到受困者所在地,潛水來回需要三小時。

參與這次拯救行動的包括泰國海軍的潛水員及來自美國、英國、澳洲、緬甸、寮國、中國等多國的救援人員,人數超過千人。

事件更令年來政治紛亂的泰國人團結起來。13位受困者的命運,牽動全泰國人民的心,人們不論是貧富、也不論政治取向,都放下分歧,不分你我為被困的少年足球隊員及他們的教練祝禱。

來自各地的數以百計民眾志願協助搜救或支援,來自帕天府(Phayao Province)的蘭暖(Lamduan Mayula)是一名禮品店東主,她與幾位朋友在現場附近設置了一個廚房,為救援人員供應食物。

蘭暖說:「我覺得要幫忙,總不能坐在家看電視,我想我會留在這裏,直到被困的少年全部脫險。」

在不遠處,拉維蒙(Rawimon Mongkoltanakul)9天來,一直在現場為參與搜救的士兵、政府官員、僧侣及市民分發杯麵、能量飲品。當少年球員被尋獲的消息傳出,她說:「我從未感覺到這快樂。」 泰國社交網站上一片慶祝與感恩之聲。

全國各地的的學生都自發組織祈禱會或其他活動,參加者13個人坐成一排,代表被現時被困的13人。有人用紙摺成千羽鶴,並寫上支持的語句表達心意。

事實上,泰國政局自公元2000年後一直不穩,當時由華裔商人他信(Thaksin Chinnawat)當選總理,政策向北部的農民及草根階層傾斜,激怒了由傳統政商精英及城市中產等組成的政治勢力 「泰國民主黨」,他們的支持者紅衫軍和支持他信的黄衫民眾勢成水火。

2008年末,他信在軍方政變後下台,後更因涉嫌貪污瀆職流亡國外,由民主黨的艾比希繼任總理。到2011年他信之妹英碌冒起,出任總理。不久後,紅黃兩軍於曼谷街頭大規模對峙,更演變成衝突,最後由軍方出面「擺平兩方」,一路掌權至今。

武里南府那間學校的老師杰媞(Keeta)認為,同學演唱這首歌近日大受歡迎,代表了全國的團結。他說:「這首歌展示了泰國社會在遇上困境時,並不會彼此離棄。」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