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黑色星期五」對你的大腦做了什麼?原來你可以輕易將黑色星期五轉化成明亮星期五!

Black-Friday_2

人們對星期五總有一個期盼,因為這標誌周末的開始。心理學研究也發現,人們經過了藍色星期一、高效星期二,又捱過了最容易出亂子的星期三和星期四後,星期五可謂是黎明前的黑暗:人們雖然很疲勞,但是會打起精神來解決問題,以迎接快樂的周末,因為這番心情,不少人在這一天也高呼TGIF(感激上天,今天是星期五了!)來激勵自己一番。

星期五被說成黑色,若碰上被視為不祥的13日,便讓人倍加警覺。雖然黑色星期五的由來眾說紛紜,也不肯定有沒有科學根據。但有人卻言之鑿鑿地說,「黑色星期五」比較容易遇上不幸的事情。為甚麼呢?心理學家認為,我們的大腦給「黑色星期五」影響了!當人有了一個他們認為是真的信念或概念,便很容易忽略任何與它矛盾的事情,最終得出「證據確鑿」的結論,來支持自己的想法,這被稱為「採摘櫻桃」(cherry picking)效應。人們對黑色星期五的恐懼,令人不斷著眼在不幸的事情上,也就造成了真正的「黑色星期五」。

Black-Friday_9

腦精神專家鼓勵你將黑色星期五變成明亮星期五,將今天的注意力集中幫助他人。當你幫助別人時,腦內會分泌出「快樂」物質,令你感到歡愉。請你今天花45分鐘幫助別人,可以是關心鄰舍的長者,到志願團體當義工,幫助無家可歸的動物,或是擁抱一些你甚少關心的親友。

雖然你可以單獨做這些幫助人的事,但如果你與別人一起做,你們會啟動並享受到幸福渦輪效應,令「快樂」和「幸福」增加,甚至倍增。

今天黑色星期五,你會選擇怎樣花其中的45分鐘?惶恐地等待黑色星期五過去?還是主動轉念,做有意義的事情,為己為人增加快樂幸福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