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最幸福的國家之一的丹麥,開設了全球首間「幸福博物館」(Happiness Museum)。這一年也許艱難,館主建議人們如何「創造」快樂……

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市中心一條不甚起眼的街道上,有一所舊房子,門外寫著「快樂博物館」(Happiness Museum)。這是世界首間幸福博物館,於今年7月開幕。

人口只有580萬的丹麥常被譽為最快樂的國家之一,聯合國自2012年發表《全球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以來,丹麥一直位於前列,2020年名列第二位,排名僅次於芬蘭。

「快樂博物館」地方不大,分為多個展覽廳,分別從地理、政治、歷史等角度,探索幸福這個議題和展望。人們可以看到自古以來,各國哲學家談論過的「幸福」話題、全球的「幸福指數」統計資料和解讀,還有有關「幸福」的書。

館內也展示從各地人士捐獻的珍貴藏品,參觀者也可以寫下他們認為最快樂的事情。

館主邁克‧威根(Meik Wiking),是哥本哈根「快樂研究學會」(Happiness Research Institute)行政總裁,專門研究獲得快樂的方法,也撰寫過風靡全球的《我們最快樂:Hygge,向全世界最幸福的丹麥人學過生活》(The Little Book of Hygge: Danish Secrets to Happy Living)等關於幸福的書。他說,多年來公眾一直表示有興趣參觀研究室,於是在今年初萌生了開辦以幸福為主題的博物館的想法。

參觀過博物館的瑟倫‧漢森(Søren Munk Hansen)說:「我今天感到頗為愉快,我用了半小時的餘暇,與友人一同來,也了解到幸福感與快樂的關係,令我更感偷快。」

另一位遊客瑪麗亞·哈夫(Maria Have)說:「我們相信能在這裏一起享受時光,就是一種幸福,因為我們為將來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

對於很多人來說,今年是艱難的一年,威根有幾點建議:

-看一本好書: 威肯說:「看書有讓我們超越時間和空間的奇妙力量。」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年前曾進行一項研究,閱讀6分鐘,可以減低68%的壓力。

-創造新體驗:快樂研究學會2018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人們23%的回憶,是來自一些獨特的經歷,特別是快樂和第一次接觸的事情,如初戀、首次出國或首次看天上的繁星。在新冠疫情期間,人們少有機會外遊,威肯建議我們運用創意,創造新的體驗,感覺新的氣味、口味、聲音和觸感等。你未必一定會喜歡上,但卻能帶來新的感受。

-記下快樂時光:一位讀者有這樣的經歷,她7至8歲時,跟母親和妹妹吃了一頓晚餐,大家有說有笑,非常快樂,她母親停下來說:「我希望你記著這一刻。」數十年後,這位讀者仍然記得這一刻。威肯解釋,紀錄快樂時光的重點,在於用心欣賞這些令人感動的時刻,日後當你回想這些喜悅和滿足的時刻,也會讓你重溫快樂的感受。

-從日常找樂趣:源自於丹麥的「Hygge」(丹麥文,發音為hoo-ga),近年成為熱門的生活哲學,意思是在日常生活中,尋找樂趣。威肯表示,有一個家庭,自從在晚飯時點上洋燭,每頓飯花多了20分鐘。他說:「我不會覺得洋燭能改變世界,但卻營造了談話的氛圍,吃飯再不是坐下吃東西和看手機。」

-多花時間煮食:相信這一年人們都減少了外出用膳,有更多時間待在廚房裏。威肯說:「這是其中一樣很令人快樂的活動。能烹調和享用一頓可口的餐食,是一種日常下的幸福。」

最後,威肯提醒大家,得承認沒有人每天都快樂。他說:「人生中,總有不快、憂慮、傷心、失意和掙扎的事刻,這是人生的經歷。」人們可能認定這一年確是艱難困苦的一年,也應感恩我們身邊還有所愛的人與好友,彼此共渡這些日子。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