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阿聯酋委任「快樂事務部長」:一睹這位女部長風采!你認同她的任務嗎?

UAE_Happiness_4

國家只應處理政治及經濟事務嗎?國家應否同時關心人民是否快樂以及推動社會包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顯然認為後兩者也很重要,因為該國最近分別委任了一位快樂事務部長及包容部長,而兩位新部長均為女性。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總理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 (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Maktoum)今年2月10日宣布委任首相辦公室總監魯米(Ohood al-Roumi)兼任快樂事務部長,「新設立的快樂事務部長,將統籌及推動令公眾有益及滿意的政策。」

他表示,快樂是本國的一種生活方式,所以內閣閣員對此均負有責任,「令國民快樂並不是一個願望,需要訂立計劃、項目及指數,以便各部門開展工作,以達成這項目標。」

UAE_Happiness_1

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曾在英國受教育,並於商界及政府任職。他在1985年創辦阿聯酋航空公司,至2006年出任該國總理。他的內閣中有八位閣員為女性。而新任快樂部長的魯米過去曾主管經濟事務,去年獲邀加入聯合國基金會全球企業家理事會,是該會首位來自中東國家的理事會成員。

全球首個宣稱以人民快樂為首要任務的國家是不丹,該國於1972年開始採用「國民幸福指數」(GNH)而非「國內生產總值」(GDP)去評價政府的政績,不過該國現時在〈全球快樂報告〉,僅排名第79位。

根據該報告,現時全球最快樂的國家的是瑞士,但瑞士沒有設立專責快樂的部門。報告中排在第二至第五位的國家相繼為冰島、丹麥、挪威和加拿大。而新設立快樂事務部長的阿聯酋在快樂指數亦相當不俗,位列20,僅落後於比利時而先於英國。

事實上,快樂事務部長並非阿聯酋首創,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holas Maduro)於2013年亦創設了一個「至高社會快樂」(Supreme Social Happiness)的副部長級職位,這個職位看來亦頗見成效,因為根據2015年全球快樂報告,委內瑞拉在158個國家中位列23.

UAE_Happiness_5

除了快樂部長,阿聯酋並同時委出了一位包容部長,「專責促進共容,使之成為阿聯酋的基本價值。」

阿聯酋頒布的〈2021願景〉計劃指出,「阿聯酋國家議程的目標,是要令該國擠身人文發展指數的前列國家之一,同時令國民以阿聯酋成為全球最快樂的國家為榮。」本身亦為詩人的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更在網頁中發表的不少詩作,均以此為的主題,他新近發表的一首詩亦以「最快樂的國度」為名。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