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雞年的關懷:全球以億計小公雞遭宰殺!為何此情況一直持續?預早辨認性別的新技術能讓牠們免於活活絞殺嗎?

家禽業飼養禽畜的方法一直惹起爭議,為了方便生產及省減成本,全球每年數以億計的初生小公雞被宰殺,很多小雞在世上活不過一天就會被宰殺掉。單在德國,每年就有4,500萬隻初生的小公雞被屠殺,全球總計更達25億隻。這些小公雞有的是以二氧化碳毒殺,或是被放進絞肉機被活活絞死。

數十年來,家禽業為了加快生產更多的雞蛋和雞肉,將雞的品種不斷改變,結果是把雞隻分為兩種,一種雞專門下蛋,叫蛋雞;一種雞專門產肉,叫肉雞。肉雞的長肉速度可以達到普通雞的兩倍;而蛋雞長肉就慢得多。

肉雞孵化出來的小雞,無論公母都可養大成為肉雞出售。蛋雞孵化出的母雞也可以繼續產蛋,但蛋雞產下的小公雞即使長大,也沒有像肉雞般長肉快,又不會產蛋,反而會吃掉更多的飼料,所以出生後的小公雞很快會被殺掉用作飼料或作其他用途。

Male-Chicks_6

德國農業部長舒密特(Christian Schmidt)最近宣布,該國業界將會採用一台新的機器避免大量小公雞被宰的情況。這台由萊比錫大學研發的「體內」分辨性別技術,最快可以在雞受精後72小時內分別出受精卵的性別,以減少小雞被絞殺。

新技術以激光在蛋殼上鑽穿一個孔,再用紅外線照射,分析光通過血細胞後的反應,以確定雞胚胎的性別。檢查完成後,雞蛋會被重新密封,雌性的雞胚胎會繼續按正常程序孵化,雄性的雞胚胎就會用作其他用途,例如用作飼料。

舒密特說,這項新科技提供了個「更經濟、可行及合適的辦法」,取代宰殺幼雞。採用激光還有另一好處,是不經人手接觸,亦無須防疫,因為現時家禽業聘用專門人手去分辦雞隻的性別。新科技整個過程的成本很低——遠低於孵化雞隻的21日時間所需的成本。

Male-Chicks_5

西方國家通常採用幾種方法去宰殺小雞,其一是電擊,一瞬間就過去了。第二種辦法是將很多隻小雞放在一個容器裡,注入二氧化碳,幾秒鐘後小雞就因缺氧而失去意識,幾分鐘後死亡。最後是直接放入絞肉機,將小雞絞成肉泥,用作化肥原料或動物的飼料。

德國綠黨農業事務發言人奧斯特多夫(Friedrich Ostdorff)認為,提早分辨性別的新科技仍不足夠,他更指摘舒密特在展示新科技之餘,並沒有立例取諦絞殺雞隻的做法。2016年3月,德國國會否決了禁制絞殺公雞的議案。

Male-Chicks_4

此外,美國蛋商聯合會2016年6月亦宣布,將於4年內發展新技術,以免除大量屠殺初生小雞的情況。

多年來,環保組織和人士一直批評,家禽業以不人道的方法飼養和屠宰禽鳥。一些人也因此而拒絕吃雞肉,就連雞蛋也不再吃,因為雖然雞蛋本身並不算是葷腥,但是在雞隻飼養的過程中,發生這麼多非人道的事情,所以認為雞蛋也不應食用。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