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雞能認得鏡中的自己 智能獲得進一步確認

雞是世界上最常見的鳥類,全球總數達330億隻。然而,人類一直對雞的認識不多。近年來,不少研究指出,雞的認知能力比人類想像的要強。來自德國波恩大學(University of Bonn)、波琴魯爾大學(Ruhr University Bochum)和漢堡醫學院(MSH Medical School Hamburg)的一組研究人員今年10月在期刊《PLOS ONE》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公雞可能具有識別鏡子中自己的倒影的能力。

這項研究的作者之一索尼婭‧希勒馬赫(Sonja Hillemacher)表示,能夠在鏡子中認出自己的動物,通常具有更高認知能力。

能夠認出自己,而不是將自己誤認為他人的能力,行為學家稱作「自我辨認」(self-recognition)。迄今為止,人類只發現到有少數動物具備辨識鏡子中自己的能力,包括大像、海豚、類人猿,以及某些魚類和鳥類。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波琴魯爾大學心理學教授奧努爾‧京蒂爾金(Onur Gunturkun)根據鳥類的自然行為,提出了這項實驗的想法。他說:「有些雞,尤其是公雞,當猛禽或狐狸等掠食者出現時,會透過特殊叫聲來警告同類。」

研究人員將實驗空間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用一面鏡子作人為分隔,另一部分則用網格作為分隔。團隊將一隻公雞放到房子其中一部分,然後將一隻猛禽輪廓投影到這隻公雞所在區域的天花板上。

研究人員用58隻公雞進行測試,每隻做三次。當看到猛禽的投影時,這些公雞總共發出了77聲警報,即每隻公雞平均發出1.33次警報叫聲。測試的下一步是將公雞放在以鏡子分隔的房間,同樣,對每隻公雞進行三次測試,牠們共發出25次警報聲,每隻平均0.43次;當單獨放置測試的公雞時,牠們共發出17次警報,即每隻平均0.29次。

希勒馬赫表示:「這證明公雞並沒有將自己的倒影誤認為同種動物。」

研究團隊指出,這結果具有重要意義,因為雞過去被認為是最不可能識別自己倒影的物種之一。如果公雞能夠區分自己的倒影和同類的景像,那麼牠們的認知能力可能比之前想像的要廣泛得多。

近年來,也有不少其他研究顯示,人類似乎低估了雞的智力,例如意大利帕多瓦大學(University of Padova)心理學教授羅薩‧盧佳尼(Rosa Rugani)及其同事曾發表了一系列論文指出,新孵出的小雞已能辨認數量。

2017年,倡導動物權益的美國資深科學家洛麗‧馬裡諾(Lori Marino)在《動物認知》(Animal Cognition)期刊發表一篇關於雞的論文,檢視了多項研究,發現雞除了有數字感外,也有自制力,同時也能評估自己在群體中的進食順序。馬裡諾認為這是雞的自我意識(self-awareness)。

此外,馬裡諾也指出,雞具有複雜的情緒,包括消極和積極方面,像是恐懼、期待和焦慮,牠們並且能根據情況作出最有利自己的決定。此外,雞還擁有簡單形式的同理心。

希勒馬赫的這項研究一方面開創了有關雞的全新探究途徑,也重新定義人類對各種動物自我意識的理解。同時,研究也可能引發有關動物權利和福利討論,因為當動物也有認知能力,以至感知到疼痛和快樂等,牠們是否也應獲視為受保護的對像?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