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美國佛羅里達一幢12層高的住宅轟然倒下,專家認為樓宇不會無緣無故坍塌……

今年6月24日凌晨1時,居於美國邁阿密-戴德郡(Miami-Dade County)瑟夫賽德市(Surfside)的巴里(Barry Cohen)和太太奧菲(Ofe)經入睡,忽然聽見一聲像閃電的聲音,大樓開始震動,二人從露台外望,四處都是消防人員。他們走到門外,只見堆滿瓦礫,塵土飛揚。

奧菲形容:「事件匪夷所思,難以想像」

巴里是瑟夫賽德市前副市長,夫婦二人所住南尚普蘭大樓南座(Champlain Tower South)一半倒塌。目前已知有1人死亡、至少99人失去聯絡。

事發後,二人從四樓走到地庫,卻發現被水淹浸。他們唯有返回家中,大聲呼救,終於由消防員用消防車上的升降台協助他們脫險。

在附近一幢樓宇,珍妮花(Jennifer Carr)在睡夢中被一聲巨響驚醒,也覺房子在搖動。不久,大廈的消防警鐘響起,她所家人走到街上,看見南尚普蘭大樓三座樓宇其中一座己經塌下。

南尚普蘭大樓是一個現代化的臨海住宅大樓,位於邁阿密海灘以北,共有三座,建於1981年。南座共12層,共有136個單位。

大廈項目的律師肯尼斯·迪列克杜爾(Kenneth Dircktor)表示,該大樓已根據邁阿密-戴德郡(Miami-Dade County)法律,聘請了工程師進行重新認證的程序。

當局雖然目前仍無法得知其倒塌原因。不過,佛羅里達大學教授的希蒙∙沃溫斯基(Shimon Wdowinski)表示,他曾在一年前,研究過這棟倒塌的大樓,並且在研究中發現,大樓從1990年代開始,每年就以2毫米的速度沉降。

沃溫斯基判定,即使這棟大樓馬上停止沉降,但是下沉的深度已經嚴重影響到建築物的結構與安全。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建築學院(Graduate School of Architecure)的馬蒂斯∙利維(Mattys Levy)說:「無論是堆填或在濕地上的新生地,都可能隨著時間轉移,導致大廈地基移動,每年一點可能並不顯眼,但累積多年就很可觀了。」

瑟夫賽德市議長艾蓮娜∙莎舒爾(Eliana Salzhauer)直指,這不是上帝的旨意,也不是天災,建築是不會無緣無故坍塌的。

有氣候和地質專家更認為,瑟夫賽德市整個社區和邁阿密海灘一樣,都是建在屏障島上,根本不適合發展。屏障島是用沙粒和淤泥建成的人工島,作為海浪的屏障。

研究海平面長期上升原因和海岸發展的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地質學榮休敎授歐林皮爾基(Orrin Pilkey)說:「這些島有移動特性,在1970年代,我們仍然不了解這些島在移動。」他又說:「當海水上升,它們就向內移。」

此外,佛州地底下的許多石灰岩和天然岩洞,它們經酸雨的侵蝕,往往形成天坑(sinkholes)。自2010起,已出現過300多個天坑。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