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100天後會被吃掉的豬」──當人和小豬相處過後,會想到尊重動物生命嗎?

日本YouTube在5月底出現一個動物頻道,記載了一頭小豬的生活,無意中引發了有關屠宰牲口的討論。

這個名為「100天後會被吃掉的豬」,於5月25日開立。根據這位「YouTuber」的描述,他這天將這頭雌性小豬回家飼養,起名「五花肉」(Galbi,日文カルビ)。「五花肉」2月27日出生,當時約75日大。鑑於一般飼養6個月的豬就能出售,該位「YouTuber」就把這個頻道命名「100天後會被吃掉的豬」。

這位「YouTuber」每隔幾天就會上載有關「五花肉」的短片,包括牠在家中的活動,與主人玩耍和到戶外散步的情況。

「五花肉」的主人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他是一位普通的上班族,開立這個頻道,是因為一般的寵物不容易引起注意。該頻道的名稱,亦是取材材自年前出版的四格漫畫《100天後會死的鱷魚》。不料,這個影片頻道卻引起大眾頗大回響。

「100天後會被吃掉的豬」,至今已有63,000多位訂戶,大家的意見十分分歧。很多人認為這頭可愛的小豬要在100天後被宰屠來吃是過於殘忍;也有意見認為,這正反映人們平時吃肉和養豬業的情況,大家應正面看待。更有呼聲認為,這就是日本所謂的「食育」教育,鼓勵人們了解食物來源與正確觀念的教育一環。

事實上,日本過去有幾次通過飼養動物,來讓學生思考生命意義的實踐教育课,都引發全國的討論。

最有名的一個案例是在1990年代初,大阪一位小學老師黑田恭史一天帶來了1頭小豬,請一群小學六年級學生輪流照料,並明言在畢業時就會將小豬送到屠宰場。期間同學們與這頭「小P」的小豬相處得十分融洽。

同學畢業之際,老師全班32位同學一同討論是否真的將「小P」送去屠宰,結果在贊成和反對票相同的狀況下,要交由老師作出最終決定。就在畢業前一天,老師把同學們都召集到小豬房子面前,宣布要把「小P」送到屠宰場去。

同學們照料「小P」的900日全程被拍成紀錄片,在電視台播放。該片1993年獲得了電視放送Galaxy大奬,以及動物愛護電影大賽內閣總理大臣奬。

2008年,導演前田哲將紀錄片改編為電影《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由妻夫木聰飾演黑田老師。電影在第2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成為競賽片,獲得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和豐田地球大奬(TOYOTA Earth Grand Prix)。

直至6月底,頻道仍有「五花肉」的新影片,有網民亦問及:「你會真的吃掉『五花肉』嗎?」但養主表示還未有任何想法。

「五花肉」最後的命運如何似乎未有定案, 但只希望大家都可以反思吃肉的習慣。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