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馬斯克創建的Neuralink公司成功將晶片植入了豬腦,實現機腦合一。人腦和電腦融合,人類才能免於被人工智能凌駕?

美國電動車企業Tesla創辦人和航天公司SpaceX的總裁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神經技術公司Neuralink,今年8月28日在加州費利蒙(Fremont)的總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公司將晶片裝置植入一頭小豬的腦內的實驗。馬斯克通過線上直播,顯示裝置可以快速地接收到小豬的訊息。

馬斯克說:「利用一件植入設備,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他希望這種技術能協助治療記憶力或聽力衰退、「阿滋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認知障礙症的一種)和頸脊髓損傷等疾病。

馬斯克過往曾多次表示對人工智能(AI)的擔憂。他認為,未來人工智能(AI)會變得更加強大,為了避免人類比人工智能超前,人類需要與人工智能並存及共生。馬斯克的最終目標,是迎接一個「超人認知」(superhuman cognition)時代的來臨。

2016年,馬斯克創辦了Neuralink,從事研發人腦和電腦對接技術。Neuralink的「電腦-人腦介面」技術,簡單來說,就是在人類的大腦、電腦和網絡之間搭建橋樑,實現腦與設備的信息交換,人們憑意念或思維就能直接連結和操控體外的裝置。人們也可以將個人的記憶備份,透過傳輸下載。

在發布會上,馬斯克通過線上直播,展示在三隻分別名為Joyce、Gertude和Dorothy的小豬身上所做的實驗。第一隻小豬Joyce沒有植入任何設備;第二隻小豬Dorothy是植入晶片後又將其移除,展示了植入裝置後是可以還原和升級的。

最後一隻小豬Gertrude的腦內植入了一具名為「Link」的晶片,連接著豬鼻的神經細胞,每當Gertude用鼻觸碰到任何東西,激發更多神經元,電腦就會顯示一系列的點和發出一連串聲音,讓研究人員可以檢測芯片傳導出來的信息。

在這次實驗的「Link」裝置是一個直徑23毫米、厚約 8毫米的圓型晶片,可以收集多達1,024個僅5微米的電極所傳來的信息,再透過藍牙傳輸到手機或電腦上。

馬斯克表示,這個圓型晶片特意設計成與腦殼一樣厚度,因此只要在頭蓋體鑽入一個23毫米直徑(大約是一枚較大的硬幣的大小)的小孔,就可以將Link置入其中,從外觀上不會有太大異樣。Link是透過無線方式進行充電,能提供一日的電力。馬斯克強調,三隻小豬接受試驗後,依然非常健康活潑。

該公司強調,現時主要研究方向是在醫療應用,這款芯片已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認可,預計不久後將進入人體臨床試驗。Neuralink首席外治科醫生馬修‧麥道加爾(Matthew Macdougall)表示,腦機連接的技術,有助治療半身不遂等病,讓那些患有神經疾病的人用思維來控制手機或電腦。

英國沃里克大學生物醫學工程教授詹姆斯指出,過往已有科學家嘗試將人腦與電腦結合,現時已有一定技術讀取大腦的訊號,不過同時將訊號傳送至特定身體部位則仍有一定難度,詹姆斯形容,若晶片可實時控制複雜的動作,才是真正的突破。

另有科學家警告稱,如果這些設備被黑客利用,就可以「篡改」人們腦內資訊;亦有人會擔心這種技術落入一些監管不完備的國家,有些人可能會肆意進行人體實驗。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