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德國漢堡一大學推出「無所事事」奬學金。「積極不做事」,可能比忙著對世人更有益處……

在現代社會,很多人都自翊為「大忙人」,似乎人越忙碌,就越能顯示自己能者多勞、成就越高。

今日8月25日,德國漢堡美術學院(HFBK University of Fine Arts in Hamburg),宣佈了一個稱為「無所事事獎學金」(Scholarship for Doing Nothing)的計劃,供全球各國的人士申請,申請人只要能想出「無所事事」如何能造福社會,就有機會獲得1,600歐元(約1,900美元)的獎學金。

這個計劃由該校設計系教授費特列治‧馮‧波里斯(Friedrich von Borries)發起。他在今年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觀察到,人們為了保護自己與其他人,願意犧牲自己的餘暇習慣,乖乖待在家中,從「忙著很多事」變成「少做事」, 這正好證明「不做事」也能替社會帶來益處。

馮‧波里斯說:「不做事並非想像中容易。我們針對的是『積極不做事』,如果申請人一個星期內一動也不動,已經很厲害;如果一星期不郁動也不思考,就更加厲害。」

馮‧波里斯認為,大家身處的世界,一方面追求成功、增長,但又鼓吹的「永續發展」,因此是自相矛盾的。人類社會如果想要減少消耗能源和資源,就要顛覆這種想法。他說:「這項奬學金不是開玩笑,而是個嚴肅的實驗──人們如何要挑戰社會對成就和成功的看法。」

馮‧波里斯教授表示,這個獎學金活動,旨在鼓勵人們思考有甚麼事不做會更有意義、更能替自己與社會帶來更大的福祉。這項奬學金不是頒給表現最佳或能完成某個企劃的人,而是頒給甚麼都不做的人。

想要獲得「無所事事獎學金」,你必須根據申請表上的4條問題:

一、你想不做甚麼?
二、你想不做這件事多久?
三、為甚麼不做這件事那麼重要?
四、你為甚麼是不做這件事的最佳人選?

此外,還要就以下問題撰寫一個建議書: 「我不做這件事情如何能避免對他人帶來不良的後果?」

「無所事事獎學金」共有3個名額,申請人的研究計劃即使未能獲得奬學金,也會在11月在漢堡大學一個名為「無關緊要學派:迎來更美好的人生」(School of Inconsequentiality: Towards A Better Life)的展覽中展出,期望能對更多人帶來啟發。

這項奬學金的申請截止日期為今年9月15日,大家若有興趣,也不妨試一試。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