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主演《黑豹》的影星博士文(Chadwick Boseman)不敵癌症離世,他顛覆了荷李活的潛規則,演活了首位非裔「超級英雄」⋯⋯

2003年,當時在荷李活仍然藉藉無名的演員卓威‧博士文(Chadwick Boseman)獲邀參演電視連續劇《我的孩子們》(All My Children)。

《我的孩子們》是美國廣播公司(ABC)的長壽連續劇,自1970年代首播,至2011年才結束。當時博士文尚未成名,多參演電視片集的配角,《我的孩子們》是他演藝生涯首個較重要角色,電視台也開出不差的片酬。

然而博士文拿到劇本時,發現這個角色描寫成典型的黑人刻板印象:爸爸無故離家、媽媽沉迷毒品,而主角本身則因在街頭流連而加入黑幫。當時,博士文向劇組工作人員建議修改劇本所描繪的黑人印象,不料第二天就接到通知他已被炒魷魚了。

2018年,博士文參演了「漫威」(Marvel)公司的超級英雄電影《黑豹》(Black Panther),扮演鐵查拉國王(King T’Challa),打破成規,塑造了荷李活首位非裔的「超級英雄」。從超人、蝙蝠俠、蜘蛛俠以至《奪寶奇兵》系列的鍾斯博士(Indiana Jones)、星球大戰的韓索羅(Han Solo)或《第一滴血》系列的蘭保(Rambo)等,荷李活的超級英雄無不是白種男性,但《黑豹》則一反慣例, 由非裔演員扮演超級英雄的角色。

《黑豹》超出荷李活影圈的預期,全球票房超過13億美元。該片同時獲得第91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等7項提名,以超級英雄系列電影而言可說是史無前例,黑豹更成為眾多小朋友的偶像。

此外,《黑豹》所打造的虛構非洲國家瓦甘達(Wakanda)更成為美國非裔社群的共同文化符號,無論是雙手交叉於胸前的瓦甘達手勢、或是劇中經典的戰歌:「Wakanda Forever!」在電影上映之後席捲全美,成為了非裔社群對於非裔文化、自我認同、乃至於在黑人民權運動裏的投射,「黑豹讓美國黑人重新認識到,黑色超級英雄的可能。」

《黑豹》在非洲也大受歡迎。埃塞俄比亞阿的斯阿貝巴一間戲院的負責人伊萊亞斯・亞伯拉罕(Elias Abraha)說:「人們喜愛這齣電影,因為感到影片與非洲部落的連繫,它觸動了每一個人。」

然而今年8月28日,卻傳來博士文因結腸癌在美國洛杉磯寓所離世,終年43歲,事件震驚影壇。

英國阿仙奴隊的加蓬籍前鋒奧巴美揚以「瓦甘達手勢」向博士文致意。

博士文家人發表聲明表示,博士文早於4年前患上結腸癌,儘管他一直接受治療,但病情最終進入第四期。聲明更形容他是一個「真正的鬥士」, 一直沒有對外透露患癌消息,而是帶病繼續拍電影。

博士文1976年出生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安德森(Anderson),在霍華德大學(Howard University)畢業之後,獲導師菲利西亞・拉斯海德(Phylicia Rashad)推薦前往英國牛津大學進修演藝課程,博士文後來獲悉演員丹素‧華盛頓(Danzel Washington)為他支付學費。

博士文奠定荷李活影壇地位,是他在2013年的傳記電影《傳奇42號》(42),飾演職業棒球大聯盟的傳奇球星傑克.羅賓遜(Jackie Robinson)。2014年,博士文又接拍了一部傳記電影《激樂人心》(Get on Up)主角,演出有「騷靈教父」之稱的詹姆士.布朗(James Brown),同樣大愛歡迎。

博士文的新片《馬歇爾》

此後,博士文參演了《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和《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漫威公司由於博士文《美國隊長3》的出色演出,在2018年推出《黑豹》獨立電影,博士文終於登上事業高峰。

博士文一直希望他的電影,能改變社會對非裔人士的印象。他用心挑選角色,演繹幾位極具代表性的非裔人物,除了傑克.羅賓遜和詹姆士.布朗,博士文在患病期間,正參演講述首位美國非裔最高法院大法官瑟古德·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的電影《馬歇爾》(Marshall),影片根據馬歇爾在1940年代曾參與的一宗黑人男子被控強姦白人婦女的案件改編,內含挑戰種族歧視的意味。

博士文自己亦身體力行,透過行動為黑人發聲。2018年,他回到母校演說,鼓勵畢業同學為心中所信,努力爭取社會公義。如今鉅星殞落,我們致深切哀悼。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