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蜘蛛俠、變型俠醫、黑豹等活出了史丹李(1922-2018)的世界:不完美中追求美好

「蜘蛛俠」、「鐵甲奇俠」、「變形俠醫」漫畫創作人史丹李,將人性注入漫畫人物,他的超級英雄有不同背景,而人無完美。很多人認為,史丹李用人物推動社會及性別多元化。

美國漫畫界「教父」、創作了「蜘蛛俠」、「鐵甲奇俠」、「變形俠醫」等經典Marvel漫畫英雄的創作推手史丹李(Stan Lee),今年11月12日在洛杉磯逝世,終年95歲。據報道,史丹李去年患上肺炎等多種疾病,但他的女兒未有公布他的死因。

史丹李1922年出生,本名史丹理‧馬田‧利伯曼(Stanley Martin Lieberman),生於羅馬尼亞一個猶太裔家庭,後來舉家移民美國。史丹李16歲高中畢業後在「快捷漫畫」(Timely Comics)公司當辦公室助理,1940年代起晉升為臨時編輯,用筆名史丹李(Stan Lee)發表漫畫。

他說:「我成長的年代美國正經歷大蕭條,我父母為籌錢交租煩惱,父親有幾年失業,後來才當上裁衣工人,收入不多。」

1961年史丹李與積‧克比(Jack Kirby)及史提夫‧迪特克(Steve Ditko)創作第一個超級英雄系列《神奇4俠》(Fantastic Four),迅速走紅,從此改寫了整個漫畫行業。在1961到1964短短幾年間,他與克比合作創作「變形俠醫」(Hulk)、「鐵甲奇俠」(Iron Man)、「雷神」(Thor)等英雄人物,又與迪特克合創「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以及最成功的角色蜘蛛俠等多部漫畫。

1972年「快捷漫畫」改名「漫威」(Marvel Comics),史丹李擔任出版人及編輯總監。在他領導下,「漫威」從出版社中的一個小部門轉型為大型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史丹李不但改變漫畫文化,他創作的英雄人物亦膾炙人口,被搬上電視和電影螢幕。在全盛時期,漫威的漫畫一年售出5,000萬冊。

史丹李自1970年代以後,就不再自己作畫,專注發展媒體公司,2001年開設了「POW」(Purveyors of Wonder)娛樂公司,發展電影及電視業務。2009年迪士尼宣佈收購「漫威娛樂」(Marvel Entertainment),將漫威旗下5,000個超級英雄和漫畫角色收編入迪士尼王國。

漫威的英雄角色一反傳統英雄的完美模式,每位英雄都有一些「小缺憾」。此外,這些英雄故事的背景設定在真實世界,他們擁有的超能力也無助解決他們日常生活的煩惱,像是被同輩欺凌和感情問題。這些情節都讓這些角色更有血肉,更能與讀者連繫起来。

史丹李說:「這些漫畫人物得到受落,正因為他們在平凡中顯得不平凡。」他說,神奇四俠雖然有超能力,但這家人都有缺憾;蜘蛛俠活像大部分的年輕人一樣,既迷妄又有點神經質,他既想溶入社會卻不知如何做一個超級英雄; 變型俠醫是一個無法控制自己的變種人、夜魔俠(Daredevil)雖是失明,但郤比很多視力正常的人做更多事。

然而,史丹李更希望用他的漫畫鼓吹多元化及對抗歧視。早於1966年,史丹李推出以黑人為英雄的《黑豹》(Black Panther)。在蜘蛛俠中,一直力挺主角彼得和蜘蛛俠的報社編緝羅比‧羅拔臣(Robbie Robertson)是一位非裔人。

近年漫威的漫畫世界中,更一再出現性小眾(LGBT)人物,例如在《雷神》的女武神瓦爾基麗(Valkyrie)是個舉止十分男性化的雙性戀者。《變種特攻》系列人物之一北晨(Northstar),於2012年出版的《Astonishing X-Men》第51期裡與其交往已久的工作夥伴凱爾(Kyle Jinadu)結婚,可能是美國漫畫主流市場裡首次出現同性婚姻的橋段。

事實上,史丹李一生中也反對偏見。1968年,馬丁‧路德‧金和羅拔‧甘迺迪先後被暗殺,史丹李寫道:「我得要實話實說,種族主義和偏見是現今世界最害人的社會病。要取諦它們的唯一方法,是要揭露出來,去顯露它們的何等陰險邪惡。」

史丹李也是一位成功的慈善家,他透過他的「史丹李基金」在國內推廣識字、教育和藝術。2008年,他獲前總統喬治‧布殊頒發國家藝術勳章。

近年,史丹李視力出現問題,已不能再執筆寫畫,但仍然到處演講。一如他的漫畫般響往人性的美好,他在2014年接受《花花公子》雜誌訪問時說:「倘有一天我能死而復生,我想我會說,『我是世上最幸運的人,很了不起吧?你不也是一樣,大家一起去尋開心吧!』」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