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不怕暴力、堅持理念,索馬里難民奧瑪爾長大後艱苦奮進,成為首位戴著伊斯蘭頭巾晉身美國國會的女性議員

2014年1月,美國明尼蘇達州民主黨舉行黨團會議,當中時任眾議院菲尼斯‧卡恩(Phyllis Kahn)和另一黨員穆罕默德‧努爾( Mohamud Noor)分別代表不同勢力。努爾有一位名為伊蘭‧奧瑪爾(Ilhan Omar)的女助手。

奧瑪爾憶述,會議一開始,就有卡恩的支持者對她出言恐嚇。結果奧瑪爾與一些人發生爭執。她說當時有七、八個人壓著她,打她的臉,醫生的報告指出,她有一處骨折、面部瘀傷和頸部扭傷。然而事件並沒有影響奧瑪爾的參政意向,反而令她更堅定。

2018年11月6日歐瑪爾在美國中期選舉中當選,成為美國史上首位穆斯林女性眾議員。

這次選舉是歷屆最多女性候選人的一次,更創造了多個歴史上的第一次。奧瑪爾更一位伊斯蘭教徒、一位來自非洲索馬里難民。她成為首次以種身份進入國會的女性。她說:「這些身份都足以成為我參政的障礙,我戴著伊斯蘭頭巾,如果我也可以當選,相信也會激勵其他人實現夢想。」

奧瑪爾(左)與丈夫(中)及家人

現年37歲的奧瑪爾來自非洲索馬里,八歲時為了逃避內戰跟隨家人逃難到肯雅,在當地的難民營居住了四年。1997年12歲的奧瑪爾移居美國,在明尼蘇達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市住下來,當地亦是不少美國新移民的落腳點。

奧瑪爾說,她從政的動力全來自她的家人。家人在飯桌上,經常談論政治,世界新聞和民主政治。尤其是她的祖父和父親,常提到民主制度的重要性,權力應如何分配。她說:「我們這一群新移民樂於參與政治,年長一代輩只希望做一個好市民,最多只會在選舉時投票。」

14歲時,還只是學了一些英文,她已跟隨祖父參加民主黨的黨團會議,更替她的祖父翻譯。她說:「過程很開放,與祖父以往所接觸的完全不同。」她又說:「在美國,不管你是那一個階層,都可以參與政黨活動。」

奧瑪爾畢業後,曾在明尼蘇達州大學從事教育的研究,之後加入民主黨,在明尼蘇達為黨友助選。

2016年,奧瑪爾擊敗在任的民主黨州眾議員卡恩,成為首位為出任公職的索馬里裔人。2017年,聯邦眾議員辭職競選州司法部長,奧瑪爾趁機會宣布出選。

明尼阿波利斯雖然是民主黨根據地,但人口結構複雜,明尼蘇達大學社會教授米隆‧奧爾菲德(Myron Orfield)形容該市是「三分天下」,市內的白人和其他族裔在收入、教育等有很大差距。奧瑪爾的競選政綱針對收入不平均、大學補助和改革司法制度。

奧瑪爾說:「我經常向人說,我勝出並不是因為我是索馬里人,而是因為我提倡較前衞的主張,不論我所住的區域、我的選區,人們都希望一位較進取的候選人,最能代表他們的利益的人,結果,他們選擇了我這位索馬里難民。」

奧瑪爾也激勵了在不同地方的索馬里婦女。今年較早前,21歲的薩拉‧穆罕默德(Sarah Mohamed Khalif)在比利時魯汶(Leuven)的市議會選舉中獲勝;在瑞典今年夏天的大選中,同樣索馬里裔的蕾拉‧艾爾米(Leila Ali Elmi)代表綠黨參選勝出,晉身國會。

艾爾米說,她有收看奧瑪爾的競選活動,也看到她在美國的成就。她說:「正因為她是一女性、也是一位有色人種,她激發到其他女性投身男性主導的政界。」

美國經過11月的中期選舉,現時在眾議院至少有100位女性議員,佔全體議員人數約23%,是美國史上女性議員最高的比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