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韓蔚山住宅大樓大火,火勢蔓延迅速疑與外牆隔熱物料有關,為何歷史一再重演?

南韓蔚山市一棟33層樓高的商住大樓三桓新藝術大樓(Samhwan Art Nouveau Apartment)今年10月8日晚上發生火災,由於強風助燃,整棟建築迅速陷入火海。這場火災雖有88人受傷送院,但幸好無人死亡,傷者大部分是撤離時擦傷和因吸入濃煙不適。

消防當局和目擊者認為,大火迅速蔓延,可能與外牆所採用的隔熱物料有關。

肇事的三桓新藝術大樓位於蔚山廣域市南區的達洞,於2009年落成,包括地面以上33層和兩層地庫,共有127個住宅和商鋪。當晚約11時,大樓8至12樓之間的樓層首先起火,火勢迅速向各樓層蔓延。大樓內住客慌忙逃生,但約77名住客未能及時逃離,要到天台等候救援。

一名住客說:「火突然向下層襲來,窗戶爆裂,客廳和睡房都著火。」另一位居民指,可能是大廈外牆的隔熱物料,令火勢迅速向上蔓延。大火焚燒了整晚,至翌日上午9時才受到控制。

消防當局解釋,該大廈外牆是以鋁塑複合板(Aluminum Composite Panel)為材質,具易燃性。鋁塑複合板外層為鋁板,內層為聚乙烯(polystyrene),燃燒時會揮發出大量氫氣,令火勢加劇,不宜用作建材。2017年,倫敦格蘭菲大樓 (Grenfell Tower)的大火,造成72人死亡,外牆正正是採用類似的隔熱板。

聚乙烯除了易燃外,更會釋出有毒氣體。南韓利川市消防局首長徐承鉉說:「聚乙烯燃燒時會產生有毒的濃煙,一吸入就足以令人昏倒。」

南韓近年來已發生多宗致命火災,均與樓房採用易燃建材有關。2008年,首爾東南60公里的利川市一間興建中的冷藏庫發生火警,導致40名工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因吸入有毒氣體。今年4月,利川市另一間興建中的四層高冷藏庫發生大火,38名工人被困火場喪生,10人受傷。當時工人剛好正在鋪設聚乙烯的牆。

此外,2017年,一間健身中心和公共浴室發生火警,導致29人死亡,肇事原因同樣與採用了廉價的易燃隔熱物料有關,該大樓更沒有裝設消防灑水系统;2018年,南部城市密陽市的一家的小型醫院發生大火,造成46人死亡,該醫院同樣未有安裝消防灑水系统。

今年4月,利川一間興建中的冷藏庫發生大火

近年南韓當局已經修改法例,禁止使用聚乙烯和聚氨酯等易燃材質作為隔熱物料,改以造價較高的防火物料。然而,法例只適用於2015年後興建的樓宇,而不少地盤則仍然用易燃的物料,似乎未有理會法例。

南韓一再發生致命火災,更令現任總統文在寅大感尷尬,因為他在2007年5月參選總統,曾承諾會改善政府的「無能和失責」,以減少致命火警和其他人為災難。

另一方面,蔚山全市最高的雲梯車只能伸延至50公尺的高度,因此一旦發生高樓大火,消防人員亦難以借此撲滅火勢或救助被困的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