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西伯利亞森林大火延續近兩月未熄,勢演變成環境災難,原因何在?

在克拉斯諾亞爾斯克(Krasnoyarsk)的博古恰内(Boguchany)村,一陣濃煙隨風吹至,32歲的斯韋特蘭娜(Svetlana Tuflyakova)趕緊將最年幼的兒子抱返屋內。她說:「周圍都是濃煙,令人無法呼吸,不論成人和小朋友都咳嗽不停。」

克拉斯諾亞爾斯克是俄羅斯西伯利亞最大的區域,博古恰内村位於安加拉河畔,這裏距離森林大火的火場約100公里,當地被煙霾濃罩,居民多個星期都未有見到藍天。黃昏時,太陽變成一片的粉紅色。

傢俬營業員迪米特里(Dmitry Akhmadyshin)說:「我們長時間關上窗,開上冷氣。」他又說,整個夏天,當局都沒有採取行動,撲救森林大火。

森林大火已延續接近兩個月,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更將西伯利亞的森林大火形容為「氣候災難」。該組織估計,大火已燒燬近430萬公頃林地。俄羅斯分部成員安當‧波列斯拉夫斯基(Anton Beneslavskiy)說:「當局應在大火開始時展開撲救,現時火勢已達到災難程度,相信人為的方法已無法將大火撲滅。」

俄羅斯林保護局表示,他們正在處理161處火頭,佔地35萬公頃,但仍有240萬公頃的林木在燃燒,由於火場範圍太廣,當局只能從高空監察情況。

這場森林大火自今年六月開始續步惡化,受影響地區包括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Krasnoyarsk Krai)、伊爾庫茨克地區(Irkutsk)以及布里亞特共和國(Republic of Buryatia),超過800座城市和村莊受煙霧影響。有衞星影象顯示,西部的貝加爾湖(Lake Baikai)完全被大火包圍。今年7月底,大火產生的烟霧,已經飄到美國阿拉斯加州和加拿大西岸。

有人批評,俄羅斯聯邦政府對於西伯利亞的火勢並不在意,環保團體、地方人士不斷透過社交網路發出求救訊息,幾個大城市的居民也都對舉目可及的嚴重霾害感到憂慮,但各級政府對於夏季大火卻遲遲不採取行動。直到過去一個星期,火災開始朝各大城市逼近,莫斯科的中央政府這才終於「高調啟動」、「緊急動員」救火。

2015年,俄羅斯聯邦頒布一項行政規定,地方政府倘認為救災成本高出火災損失時,而大火又不危及民居和店鋪的情況下,可以不介入滅火。

當地官員先前說,是閃電觸發森林大火,後來又說大火是非法伐木者將林木燒燬,企圖掩飾非法伐木的證據。當地人士指出,有多處起火地點的樹木早已被坎光。

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2012年的報告指出,在2010年,俄羅斯有約11億8,000萬公頃的林木,佔全球森林面積的20%。但當時木材僅佔該國國民生產總值的1.3%,因此引來大量非法坎伐樹木的活動。

在2018年,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區出口的木材總值480億盧布(約7億3,000萬美元),但估計非法出口木材所獲的利潤,可能比正式出口高10倍。

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審計局前主席安卓婭‧卡拉洛夫(Andrei Karalov)說:「火勢未有被撲滅,是因為當中涉及一些人的利益,森林大火是用以掩飾非法樹木及其他違法活動。」

當地滅火專家沙治‧納扎羅夫(Sergei Nazarov)認為,大規模火災會帶來巨額利潤,他說:「當森林起火,只有樹上的樹葉和細少的枝幹被燒燬,樹幹會維持完好,但這已經不再是一個森林,人們可以合法地將樹木砍伐和加工出售。」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