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地球之肺危機 – 亞馬遜雨林火災連連,對人類「終極危險」在那裡?

索娜利亞(Zonalia Santos)和家人住在巴西西部的朗多尼亞(Rondônia)州,以種植可可豆維生,每月收入約100美元。過去兩周,他們的住處受到森林大火火勢蔓延影響,索娜利亞和她的鄰居,都在努力搶救房屋和田產。

索娜利亞一家總算是保住了房屋和部分作物。她說:「我們整天都在救火,但我們的牧場、樹木、我們種植的可可豆、堅果和巴西紫莓(Acai Berry)等,全部蕩然無存。」索娜利亞又說:「有些人更變成一無所有。」

在朗多尼亞州的加里布納(Karipuna) 原住民保留地居住的阿祖安努(Adiano Karipuna)說:「村民都是以狩獵和捕魚維生,現在動物都跑光了,周圍的林木也被燒清光。」

從衞星照片顯示,亞馬遜森林火頭處處

巴西西部和北部的亞馬遜森林區,正遭遇有史以來最頻繁的森林大火。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的數據,今年頭八個月,林區已發生的75,000宗森林火災,比2018年同期增加了82%。其中亞瑪瑙斯(Amazonas)、朗多尼亞(Rondônia)、阿克里(Acre) 、帕拉(Para)和馬托格羅(Mato Grosso)等州分受到的影響尤大。

延續多月的森林大火似未有減弱的跡象,自8月15日起,就有9,507宗新起的火頭。

大火已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亞馬遜火災已構成一場「國際危機」。馬克龍說:「提供全球兩成的氧氣的『地球之肺』南美洲亞馬遜森林在燃燒,本周末舉行的七國集團成員國峰會上,我們會討論這一緊急的狀況。」

聖保羅市也被濃煙籠罩,白天有如黑夜。

亞馬遜雨林位於地球上流水量最大的亞馬遜河流域,該河流經巴西、委內瑞拉、秘魯等9個國家。整個熱帶雨林面積達740萬平方公里,為地球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對調節地球溫度有很大作用,因此被稱為「地球之肺」。倘林木消失,亞馬遜森林吸收溫室氣體的作用將被削弱,並會釋出埋藏土壤裏的二氧化碳。

亞馬遜雨林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當中共有300萬各類植物和動物,所以也被稱為「世界動植物王國」,更有約100萬原住人口居住。環保團體「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總項目主任杰傑‧斯澤爾(Nigel Sizer)指出,熱帶雨林的林木和動物有別於北美洲的動植物,難以適應火災,將嚴重影響這些動植物的存活。

每年7月至10月是巴西的旱季,火災是經常發生的自然現象,但熱帶雨林一般環境潮濕,火災一般不會持續太久。然而在全球暖化、森林濫伐,乾旱與去林化的多種因素影響之下,亞馬遜森林大火近年卻越來越頻繁,也越來越持久。

巴西聖保羅大學前沿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卡洛斯‧諾布雷(Carlos Nobre)認為,亞馬遜地區的大部分森林火災通常是由人為引起的,巴西和亞馬遜地區人們一貫的農業方式,是砍伐樹木後放火,以便平整土地作農業用途。雖然這些「毀林墾田」的做法都是違法的,巴西政府一直未有對此嚴格監管。

環保人士更指出,在今年一月上任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Bolsonaro)的言論,更間接鼓勵了人們燒燬林木。波索納洛競選時已多次表示,巴西應該為商業利益開放亞馬遜林區,允許礦業、農業和伐木公司開採自然資源。他上任後將環境保護部門置於農業部的管轄之下,也削弱了對自然生態的保護。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