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非裔女性塔布曼的肖像有望早日登在美國紙幣上。各國紙幣上總欠缺了女性的身影…..

美國反抗奴隸制的著名社會活動家麗雅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 1822-1913),有望早日在20美元紙幣上出現。倘這款新紙幣面世,塔布曼將成為出現在美國紙幣上的第一位非洲裔美國人,也是百多年來首次有女性出現在美國紙幣的正面。

新任美國總統拜登的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今年1月25日說,財政部會加快印鈔的步代。她說:「重要的是,我們的紙幣要反映出美國的歷史和其多樣性,新版20美元面額的塔布曼形象清楚地反映了這一點。她的頭像將出現在紙幣的正面。」

有關美國紙幣上印上婦女頭像的建議,在前奧巴馬在任期內,由財政部部長雅各布‧盧(Jacob Lew)在2015年提出,當時引起全國的熱烈反響,但計劃被剛御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推遲。現在拜登上場,似要提前實現這一計劃。

塔布曼的頭像將出現在新版20美元紙幣的正面,取代原來的美國第7任總統安德魯‧傑克遜(Andrew Jackson)。塔布曼在19世紀鼓吹廢除奴隸制,而傑克遜總統正是一位奴隸主。按照財政部的計劃,新紙幣原訂在2020年發行,以紀念賦予女性平等選舉權的憲法第19修正案頒布100周年。

2016年,特朗普在競選時曾表示,將塔布曼的肖像印在紙幣上「純粹為了政治正確」。他建議日後在2美元紙幣上這樣做,不過那時紙幣還未印行。此後,有關印行新紙幣的工作一直懸而未决。

2019年5月,前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 Mnuchin)在國會聽證會被問及新紙幣的進展時表示,新紙幣由於「技術問題」,要延至2028年始會面世,他又指出,他的關注點主要集中加強紙幣的防偽性能。但原定同時更新的新版10美元和50美元紙幣,卻按計劃推出。

幾位爭取女性平等地位的人物,也會出現在新美元紙幣上。

不過有報章報道,印有塔布曼的新紙幣已於2016年已設計就緒,塔布曼會穿著深色上衣,帶著白色領巾。

塔布曼出生於馬利蘭州一個奴隸家庭,家中本來有9兄弟姊妹,但其中幾位被賣到不同的莊園。1849年,她逃出了莊園,成功到達賓夕法尼亞州。此後十年間,曾先後10多次潛返馬利蘭州,通過稱為「地下鐵道」(Underground Railroad)的逃亡網絡,協助其他非裔人逃離。

美國內戰後期間,塔布曼曾在軍中擔任探子、廚師和照料傷兵等工作,晚年仍然投身社會運動,1890年間,她開始鼓吹婦女獲得投票權。

根據2016年的鈔票發行計劃,新發行的10美元紙幣的正面,將保留創建美國銀行系統的亞歷山大‧漢密爾頓(Alexander Hamilton)頭像,但紙幣背面將印上多位爭取女性普選權運動的女性頭像,包括露克麗霞‧莫特(Lucretia Mott)、索傑納‧特魯斯(Sojourner Truth)、蘇珊‧安東尼(Susan B. Anthony)、伊利莎白‧卡迪‧斯坦頓(Elizabeth Cady Stanton)和艾麗斯‧保羅(Alice Paul)等,其中索傑納·特魯斯也是非裔美國人。

寶嘉康蒂(上)和瑪莎‧華盛頓(下),是最早出現在美國紙幣的人物

據悉,真實女性出現在美國聯邦印行的紙幣,是傳奇的印第安公主寶嘉康蒂(Pocahontas),即迪士尼動畫電影《風中奇緣》女主角。她在畫像印在1865年發行的一款20美元紙幣的背面。此外,美國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的妻子瑪莎‧華盛頓(Martha Washington)也曾出現在鈔票上,她在1886、1891和1896年發行的1美元銀元券(silver certificate)。美國聯邦政府自1886年發行開始各種大小面額銀元券,銀元券的價值等同於一枚美國一元銀圓是一樣。

據國際網上新聞媒體《Quartz》2019年報道,當時全球的622款紙幣中,有405款紙幣(約64%)是以人物肖像為主,但只有81款(約20%)印有女性的肖像,除開那些不具名或神話性的女性形象,則只有52款紙幣、合共59位是真實的女性人物。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