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500歐元紙幣淡出歷史舞台:這種大額貨幣為何被淘汰?現金至上的德國人還是捨不下…

歐元區17國的中央銀行今年1月27日開始停止發行面額500歐元的纸幣,而德國和奥地利中央銀行則延遲至4月26日停發。日後發行的最高面額歐元鈔票將會是200歐元(約1,789港元)。500歐元的紙幣自2002年開始發行以來,不足20年,便淡出歷史舞台。

500歐元是最大面額及最大面積的歐元紙幣,也是全球價值最高的流通紙幣之一,按匯率計算,500歐元折算約為4,480港元。由於因其面額較大,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較少使用,有些商戶甚至拒收500歐元的紙幣。歐洲中央銀行2015至2016年度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只有20%的受訪者表示曾使用過200或500歐元的纸幣。

在歐元區內,日常流通中最多的是50歐元或以下的紙幣,一般的自動提款機可提取的最大面額紙幣是50歐元。人們日常生活,也不常使用大額的紙幣,例如在德國,基本上20歐元就能購買一星期的糧食。

歐洲中央銀行在2016年宣布停止發行500歐元纸幣,是因為不法之徒常使用大額纸幣進行非法活動,以避免當局追查到資金的流向。歐洲央行認為,大面額貨幣有可能助長非法活動,包括洗黑錢、毒品買賣、逃税等以及其他以現金交易的犯罪活動。有數據顯示,全球大約80%的毒品交易、70%的小型武器買賣、50%的販運人口和器官交易都是使用現金交易的。

歐盟刑警組織指出,一疊值100萬歐元的500歐元鈔票僅重2.2公斤,可以輕易地放入手提電腦包內;而同樣價值的100美元鈔票,總重量可達22公斤,重6倍之多,要用更大的手提箱才可裝載。由於500歐元面額的紙幣經常用於非法活動,因此也得了一個「拉登幣」( ‘Bin Laden’)的稱號。

然而,今後人們仍然可繼續使用500歐元的紙幣。歐洲央行發言人伊芙‧泰勒(Eva Taylor)說:「500元面額歐元紙幣亦可以繼續被用作消費或儲蓄,而且會永遠保有它們的價值。」

德國人一向鍾情使用現金,不少人還念念不忘歐元面世前的1,000馬克大額紙幣,有些人更擔心日後會逐漸停用現金。德國中央銀行行長恩斯‧魏德曼(Jens Weidmann)大力反對停發500歐元鈔票,他認為此舉無助打擊洗黑錢活動,亦會令歐元的信用受損。」

法蘭克福一家睡床和寢室用品店的東主露茜亞(Lucia Bassing)表示,雖然越來越多顧客使用信用卡結賬,但仍然不時有顧客用500歐元的現金購買數千元的睡床。露茜亞說:「我個人不太喜歡攜帶500歐元的紙幣外出,不過我樂於顧客以現金支付。」

從事醫療技術員的魯夫(Rolf)對取消500歐元的紙幣的決定不以為然,他經常用現金購買私家車等用品。他說:「我喜歡用現金支付大額交易,不等於我從事任何非法勾當。」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