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殺人鯨復仇記 ? 西班牙和葡萄牙7月起接二連三發生鯨魚圍攻船隻事件,原因可能是被這樣東西惹怒了……

今年7月29日,海洋生物學家維多利亞‧莫里斯(Victoria Morris)乘坐的船在直布羅陀海峽航行,遇上了多條殺人鯨(Orcas,又稱虎鯨)。

莫里斯在新西蘭曾多次親身接觸殺人鯨,不過她這次的經歷卻截然不同。9條鯨魚包圍著船,不斷撞向船身,令整艘船作180度轉向,引擎和自動駕駛儀均損壞失靈。船上4人都忙成一團:有人在準備救生艇、有人發出求救訊號,她走到船艙收拾了一些應急用品,準備棄船。

莫里斯形容,鯨魚的攻勢似是一項集體行動。她說:「牠們猛力撞向船的龍骨,發出巨大的回聲,我以為牠們會將船撞翻。牠們又發出響亮的嘯叫,似在互相溝通。」莫里斯乘坐的船被「圍攻」了超過1小時,最終漂流到西班牙巴爾瓦特(Barbate)的航道上才獲救。

自今年7月起,科學家已有33宗有關殺人鯨集體襲擊船隻的報告,其中6宗在直布羅陀海峽發生、5宗在葡萄牙海岸,另外22宗在加利西亞(Galacia)發生。三分之一的襲擊對船隻造成不同程度損壞,一些船隻的操舵系統甚至因此受損。

由於殺人鯨似乎針對15公尺以下的中小型船隻,西班牙當局已經暫時禁止小型遊艇在伊比利亞半島(Iberian)一帶海岸行駛。

殺人鯨的反常行為引起了專家的關注,因為一般而言,牠們專門捕食海豹、海獅、海象及其他鯨豚等,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西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Seville)海洋生物實驗室(Laboratory of Marine Biology)的研究員露茜奧‧埃斯帕達(Rocío Espada)多年來一直觀察直布羅陀海峽鯨魚的動態,她說:「我曾親睹殺人鯨由出生至長大,亦了解牠們的成長歷程,但從未見過或聽聞殺人鯨襲擊船隻的事情。」

科學家初時估計,可能由於食物短缺或受到其他人類活動的滋擾,令牠們感受到生存壓力,因而攻擊船隻。

然而,一批來自西班牙及葡萄牙的海洋生物學家及政府官員組成的工作小組卻發現,這些鯨魚可能是之前遇上令牠們不快的事件,被激怒了,導致牠們一再攻擊船隻,作為「報復」。

研究人員分析了有關相片和影片,發現其中有3條殺人鯨曾涉及61%的「襲擊」個案。牠們身上更出現一些傷痕,部分可能是因與船隻接觸造成的。

工作組因而推斷,殺人鯨這種奇怪和少見的行為,是由於牠們遇上船隻時發生了一些「不快事件」,一個關鍵因素是可能船速太快,影響了牠們。不過專家現時未有證據證明,殺人鯨是在何時與船隻發生事故,亦未能確定,這些事件是意外或是蓄意做成的。

不過專家亦不排除牠們這些行徑也可能出於好奇心,尤其年幼的殺人鯨喜歡觀察駛近的船隻,特別是船尾部分發出的聲響,吸引了牠們的注意。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