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度的打字機維修店,在數碼時代堅持營運。看打字機在該國的前世今生…

一具由2,079塊積木組成的經典復刻打字機,將於今年7月推出。

這款仿高打字機,由丹麥玩具公司樂高(LEGO)生產,據說是由集團創辦人所使用過的打字機為靈感,仿真度甚高,紙捲筒、打字桿等精細配件齊備,還配有紅、黑兩色墨水。最重要的是,它不只是一具模型,而是一具可操作的打字機。

相信不少年輕人從未使用、甚至未見過什麼是「打字機」。因為現時書寫,都可以用電腦的文書處理,更遑論是修理打字機。

在印度果阿邦(Goa)首府帕納吉(Panaji)聖多美路(Rua Sao Tome)一間郵政局附近,有一間小店,今年 78 歲的店主路易斯∙阿布育(Luis Abreu) 用該國的手棉布替人包裹郵件付寄。然而,路易斯的主業,是替人修理打字機。這間店亦是果阿邦僅存的打字機維修店之一。

店內擺設了多款名廠打字機,如愛馬仕(Hermes)、雷明頓(Remington)和印度打字機製造公司高德瑞治集團(Godrej & Boyce)的打字機,猶如一間小型博物館。高德瑞治集團被稱為全球最後一家打字機製造商,在2011年才停產。

路易斯這間維修店以其父親之名多明賽∙阿布育(Domingos Abreu)為名。多明賽早年在孟買受僱於美國打字機製造商雷明頓蘭德公司(Remington Rand),至 1938 年離開公司,回到果阿從事打字機維修。

據悉,打字機傳入印度已有150年歷史,它曾是印度獨立及工業化的重要標誌,也是連繋龐大的官僚系統的骨幹,從政府辦公室到法院的文書,都以打字機作為書寫工具。不少貧窮村落的人憑學會打字,得以進入政府部門任職,藉此向上流動。懂得打字亦可以在街頭擺檔,為人們打文件或申請書等謀生,在印度街頭常聽到的「答、答」的打字聲。

現時,印度國內仍有打字和速記的官方考試,著名城市孟買所屬的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一度有多達3,500家專門打字訓練學校,每年約有70萬人應考官方的打字試。

路易斯回憶店舖的風光日子,稱該店曾是熱門的打字機販售及維修站。在1940 年代,外國品牌如雷明頓、意大利的好利獲得(Olivetti)都頗受歡迎。1955 年,印度的高德瑞治集團成功生產首部國產打字機,成為國內國防機構、法院、政府辦公室最受歡迎的打字機。

路易斯表示:「所有大型礦業公司、政府機構,甚至軍方,都是我們的客戶;但這些業務都成過去了。」

隨著電腦和手提電話越來越普及,高德瑞治集團宣佈停產。2017年,宣布政府機構續步停止使用打字機,同年8月,馬哈拉施特拉邦舉行了最後一次打字考試。

然而,仍有一部分人仍然偏愛鍵盤的聲音。路易斯仍然收到修理的要求,在果阿經過第一波新冠狀肺炎疫情封城後,客户數目反而有所增加。路易斯的女兒娜塔莎(Natasha)說: 「封城期間,人人都清理家中的物品,我們有來自全國的客戶,不少是曾路過的遊客,他們送來舊打字機維修,有些人仍會使用,也有人當擺設。」

由於生產商停產,路易斯缺乏替換零件,他更要面對視力衰退和其他健康問題,他聘用了一位當地人安東(Anton Rebello)協助。娜塔莎說: 「我可以做基本的维修,像更換色帶和零件等。但其他的是對我來說就太複雜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