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冰島法格拉達爾火山爆發,景色壯麗卻惹人擔憂,也讓科學家一窺地球深處

今年8月3日,位於冰島西南部雷克雅内斯半島上的法格拉達爾火山(Fagradalsfjall volcano)再次噴發,從空中俯瞰,橘紅色岩漿蜿蜒300公尺,看起來就像一尾活力四射的紅色火龍,在不斷沸騰舞動,場面頗為壯麗。

這一次是法格拉達爾火山繼去年3月19日,八個月後再次噴發。去年,法格拉達爾火山在休眠 781 年再度爆發,岩漿從100至200公尺長的裂縫中噴湧而出,噴發期長達半年,流出超過1.43億立方公尺岩漿。冰島氣象局透露,觀察到新一次的岩漿流量比起去年多了一倍。

此外,監測數據顯示,該處近期已經出現了約10,000次地震,雖然大部分強度不高,只有幾次達到5級左右,但是地質活動異常活躍,有科研人員發現,2021年的爆發可能標誌著一個或會延續數十年的火山活躍期已開始。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的火山學家戴夫.麥克格拉夫(Dave McGarvie)說:「看來這預示往後幾十年,這個火山會間歇性地爆發。」

冰島位於大西洋中脊(Atlantic Ridge)北部。該條中脊是海底的一條裂縫,位於歐亞大陸和北美板塊西側和東側,因這兩個板塊反方向拉扯而造成。該地區大約每1,000年就有一次周期性的火山活動。目前島上有近300座火山,當中更有40至50座屬於活火山,是火山活動的「熱點」(Hot Spot)。法格拉達爾火山所在的雷克雅内斯半島,位於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西南方向27公里的位置。

冰島地質調查局的地震學家托爾伯格‧奧古斯多提爾(Thorbjorg Agustsdottir)說:「我們生活在地質活動非常活躍的國家,這是大眾必須面對的事情。」

2010年3至4月間,該國的艾雅法拉冰蓋火山(Eyjafjallajökull)曾經噴發,噴出了大量火山灰,連綿好幾公里,更飄散到歐洲西部和北部,整個歐洲航空交通因而癱瘓了數星期,超過10萬次航班被迫取消,造成了二戰以來最長時間的「航空大停擺」。

另一方面,地球深處岩漿在火山爆發前的變化,卻令研究人員更接近地球核心。

今年6月,《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發表了一項研究,研究人員分析了從法格拉達爾火山採集到的熔岩晶體樣本的化學成分,發現含有來自地幔(mantle)不同部分的物質,包括地殼和地球核心之間的汞合金層。

研究顯示,法格拉達爾火山岩漿屬原始岩漿,成分沒有發生過演變。這意味着它來自地球的深層的岩漿庫,而不是地殼中的淺層。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