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尊C・朗拿度的雕像,為何在印度引起爭議?原來,決定為他豎立雕像的人忽略了這點⋯⋯

基斯坦奴・朗拿度(Cristiano Ronaldo或簡稱C朗)是最著名的球星之一,在20年職業球員生涯起碼為效力球會取得32項奬座,125項個人奬譽,他慣常穿著的「7」號球衣,代表足球界的傳奇人物,也是無數年輕球員的夢想。世人無論是否愛好足球,相信都知道他的名字。

近日在印度的一尊C朗雕像,卻在國內引發熱議,原因是C朗來自葡萄牙,這樣做竟無意中翻出的當地殖民歷史的創傷。

2021年12月29日,印度果阿(Goa)邦政府的主要城市帕納吉(Panaji)樹立了一尊重達400公斤的C朗雕像,作為送給邦內青少年的禮物。

部長邁克爾・洛博(Michael Lobo)在揭幕儀式上說:「基於對足球的熱愛,及為了回應年輕人的要求,我們決定在公園豎立一座C朗的雕像,希望能啟發年輕人,將足球帶往更偉大的高度。」

在場外,一批民眾搖著黑旗大聲抗議,他們不認為洛博的禮物有任何啟發意義,反而還揭開了果阿邦曾被葡萄牙殖民的歷史創傷。

要了解印度人對於葡萄牙的矛盾,當由果阿邦的歷史說起。

果阿位於印度西部,曾經被葡萄牙殖民了400餘年。印度於1947年自英國手上獨立後,果阿又被葡萄牙管治了14年,直到1961年12月才真正結束殖民統治,至今才不過50年。

1955年時,印度為迫葡萄牙交還果阿,甚至發動經濟封鎖,這段歷史也成了印度民眾的集體回憶。右黨平民黨(Aam Aadmi party)的希羅德卡(Guru Shirodkar)說:「選在今年豎立一尊葡萄牙足球球星的雕像,簡直是褻瀆!」

也有人質疑為什麼政府不為印度本土的足球明星立雕像,像奈克(Samir Naik)、布魯諾(Bruno Coutinho),還有被稱為「印度碧咸」之稱、1999年至2002年間曾効力曼徹斯特市貝里隊(Bury F.C.)的前印度國家隊隊長般迪亞(Bhaichung Bhutia)等都是合適的人選。

在印度,最受人愛戴的體育項目是板球。但在果阿等少數地區,最受歡迎的卻是足球;而葡萄牙雖然退出果阿邦多年,葡萄牙隊仍然是深受當地人喜愛的一支國家足球隊。

洛博解釋,選擇C朗是因為他的超高知名度:「當人們提到足球,就會隨之提到C朗。所以我們才會決定要樹立這尊雕像,讓年輕的男女都可以得到啟發,對足球的愛與熱忱也會與日俱增。」他反指那些示威者根本只是討厭足球。


2014年,在C朗出生地馬德拉群島的首府豐沙爾市(City of Funchal)的「佩斯塔納CR7酒店」(Pestana CR7 Funchal)外,也樹立了一尊3公尺高的C朗雕像,但這尊雕像除了與他本人不太相似外,不知何故,雕像的下體部位亦甚為顯眼。

2017年3月,馬德拉當局為表揚他的成就,將當地的馬德拉機場(Aeroporto da Madeira)命名為「基斯坦奴・朗拿度機場」(Aeroporto da Madeira Cristiano Ronaldo),並樹立的一尊他的半身雕像,不過C朗的球迷卻嘲諷這尊雕像與他本人毫不相似。

可能機場當局也認為這尊雕像實在不濟,在同年11月以另一尊比較「像真」的雕像代替。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