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韓婆婆賣紫菜飯卷,一生節儉,積蓄全捐出助人,這是她的故事⋯⋯

去年12月3日,南韓首爾青瓦台總統府舉行了一項儀式,總統文在寅夫婦表揚一些慷慨捐款的善長,其中一位是綽號「南漢山城的飯捲婆婆」的92歲的婆婆朴春子。

朴婆婆在首爾東南部的南漢山城向路人販賣紫菜飯卷(kimbap),一生孜孜不倦地工作,多年來將6.5億韓元(約54萬美元)的積蓄捐給了兒童和障疾人士基金會,自己也身體力行,從40歲開始就為身障機構當義工,照顧被遺棄的障疾人士。

朴春子被邀請到青瓦台接受表揚,原本事情就這樣過去了。不過,當天也在場的梨花女子大學附屬木洞醫院急診科教授、兒童保護組織大使南宮仁,1月2日在臉書上透露幕後的故事。

當日,文在寅總統和第一夫人金正淑親自摻扶朴春子婆婆,朴婆婆登時流下淚來。

南宮仁的文章指出,朴春子當時向金正淑表示,自己從小就沒了母親,只能和爸爸相依為命,生活過得又窮又餓,等到10歲時她就到外面賣紫菜包飯,每次拿到錢後就可以買東西吃,已經覺得很幸福。

當時朴春子抓住金正淑的手哭了起來,因為第一夫人向她伸出來的手,讓朴春子想起童年時爸爸也是這樣牽著她的手,金正淑聞言同樣也淚流滿面。

朴春子說,她太喜歡這種感覺了,想要分享給其他人,所以她把快樂傳給那些窮困的家庭,「沒有什麼比分享更讓人愉快」。

朴春子出生於1929年,在日本佔領期間度過了她的童年,她憶述,當時大部人生活艱苦,自己約10歲起從天亮就到街市當小販謀生。

朴婆婆說: 「我每天坐凌晨4點的第一班火車到田裡,撿了一些李子,帶回家,然後才上學。放學後,我帶著李子或從市場買的魷魚去戲院販賣,直到天黑。」

她在20歲之前就結婚了,但因無法懷孕,這段婚姻幾經波折而結束了。

朴婆婆搬到首爾開始新生活,在通往南漢山城的山邊一間破舊的小屋安頓下來,也開始了她的事業。她自製紫菜飯捲,也賣用以佐燒酒(Soju)的煮青口。在秋天,她在山上採橡子製作果凍,其後也經營過咖啡店。她每年365天,四個季節不間斷地工作,她甚至連去銀行的時間都沒有,賺來的錢用破布包著藏起來。

紫菜飯卷是南韓最受歡迎的路邊小吃,以米飯配以豬肉、午餐肉、醃黃瓜、蛋絲、蔬菜等餡料,裹以紫菜。到南漢山城遠足的遊人,也喜以飯卷作裹腹。

朴春子在教堂第一次接觸到「綠傘兒童基金會」(Green Umbrella Children’s Foundation)。她說:「我沒有孩子,我沒有兄弟姐妹。太孤單了。所以我上教堂,在那裡我了解到有些殘疾人需要幫助。」

朴婆婆開始為殘疾人當義工,前後持續了近40年。朴婆婆給他們做飯和餵食,也幫他們洗衣服、換尿布和更衣,就像對家人一樣。60歲時,朴婆婆結束了她的店子,先後照顧11位殘疾人士,其中的四位仍然和朴婆婆保持親密。

朴婆婆年輕時用賺來的錢買了房子,現在她賣掉了房子。去年5月,她又捐出2,000萬韓元,作為一所殘疾人設施的訂金,自己也住進去。

現在她每個月的生活費是45萬韓元(約375美元),身上穿的也是二手衫。她說:「即使你沒有錢,你也必須有那種助人的精神。」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