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菲律賓女兒嫁到南韓成為模範媳婦,這是她的心聲…

在南韓江原道橫城郡山區一個村落,艾瑪‧蘇瑪蓬(Emma Sumampong)每天的工作從凌晨五時就開始,她起床後,先為家人準備早餐,然後送三個孩子上學,自己再到當地縣辦公室做兼職文員的工作。

下午,倘蘇瑪蓬不用上班,她會打理家族的一塊菜地,然後為家人準備晚飯,飯後清潔打掃,指導孩子們做作業。她說:「我必須時刻保持頭腦清醒和身體健康,來應對生活中遇到的困難。」

48歲的蘇瑪蓬來自菲律賓,多年前透過國內一個教會的婚姻介紹服務,認識了丈夫李炳浩,漂洋過海移居來到南韓。蘇瑪蓬的丈夫李炳浩在一間電子公司任職,收入微薄,因此一家人需要依賴家族的田地和蘇瑪蓬當兼職的收入補貼。

蘇瑪蓬除了相夫教子,還要照顧生病的家公和不良於行的婆婆。雖然家公在2012年去世,蘇瑪蓬的重擔稍稍減輕,但婆婆現年89歲,已喪失行動能力,蘇瑪蓬要幫助她上廁所、洗澡和更衣等。

在南韓,像蘇瑪蓬這樣的移民婦女並不少見。現時估計有26萬南韓男性的配偶為外籍女性。在2017年,大約有15,000位南韓男性娶了外國妻子,這些外籍女性大多數來自中國、越南和菲律賓等的亞洲地區。

南韓傳統强調媳婦必須負責家務、照顧丈夫、孩子和翁姑。隨著社會發展,愈來愈多南韓女性選擇不婚,也越來越不願意遵循傳統、一生以照顧丈夫孩子和長輩為務。很多南韓男性,尤其是居住鄉村地區,接受跨國婚姻中介服務,安排國外女性結婚。因此,成千上萬的移民婦女成為很多南韓家庭的照顧者。

根據南韓政府的去年的統計,只有22.4%的韓國單身女性認為結婚是必要的,遠低於2010年的46.8%,該國又面臨人口老化,估計到2030年,會有近四分之一人口超過65歲,照顧年邁的老人成為一大社會問題。

南韓地方政府一向設有「孝媳奬」或「孝婦獎」(hyobu-sang),頒予符合傳統價值觀、努力照顧家庭的婦女。到了今天,越來越多外來媳婦獲得這個奬項。

今年六月,蘇瑪蓬獲南韓家庭福利協會授予了「孝婦」稱號,稱許她是傳統女性的模範。提名蘇瑪蓬獲獎的市政官員南久賢說:「她為我們鎮上的其他移民妻子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蘇瑪蓬計劃用這次獲得的2000美元獎金返回菲律賓,探望濶别了六年的父母和家人。

蘇瑪蓬的婆婆是堅守傳統觀念的老派人物,每當兒子試圖幫助妻子做家務時,她都會很生氣。蘇瑪蓬說:「婆婆一直強調說男人就要像國王一樣。但是當她被問到是否幸福時,她說:「我很高興與丈夫建立家庭。」

有些南韓女性並不認同對這一獎項。日本北海道大學公共政策教授池炫周(Hyunjoo Naomi Chi)說:「這一個獎項只是再次肯定了傳統的性別角色……好像女人是家庭的唯一看顧者,所有婦女都應該這樣做。而向移民婦女們頒發這些獎項則更加荒謬,這好比說如果要成為韓國人的妻子的話,你必須成為一個他們理想中的女人,但現在這幾乎是個神话。」

在首爾工作,還未有結婚打算的李邦妮(Bonnie Lee)認為該獎項已經過時。她說:「實際上,現在沒有一個二三十歲的韓國女性會願意被稱為孝婦,我們從未有孝順的女婿獲得過類似的獎勵,因為沒有孝婿這種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