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87歲獨居婆婆活得輕鬆自在 獲日本女性奉為榜樣

87歲的多良美智子獨自住在一幢有55年歷史的多層住宅大廈。她的丈夫七年前去世,三位子女各有各的家庭。兩年前,她收到10萬日圓的福利金,大兒子建議她買一台智能電視,當時她仍是初中生、較熟悉電腦的一名孫兒教她如何在智能電視上看YouTube。她尤其對介紹家居的影片感興趣。

美智子對16歲的孫兒說:「我也想試試(製作視頻)。」孫兒回應:「我們一起做吧!」

兩人於是開始了《地球袓母頻道》(Earth Grandmother Channel)。內容是美智子每天的日常生活,不到兩年,訂閱人數已經超過14萬人,其中一段影片瀏覽人次多達200萬。大多數觀眾是55歲以上的女性。

評論區出現了好些意見,如:「隨著年齡增長,我感覺在看著自己的背影。」也有人寫道:「我就想這樣老去。」一位60多歲的女士回應說:「即使她老了,這些日常生活的片段卻帶給我希望。」

不少銀髮族撰書分享她們的幸福生活。

今年3月,美智子出版了名為《87歲在舊居享受單身生活》的書籍,至今已經賣出12萬冊,在日本出版界,銀髮族的書籍能夠賣出如此好的成績非常罕見。

最近,一些60多歲、70多歲,以至80多歲的日本女性都出版了關於她們幸福生活的書籍。她們一個人過生活,什麼東西都自己動手做,成了現代年輕女性的偶像。

美智子的影片非常生活化,而且不刻意。她的餸菜沒有花巧,把菜切好、加點調味料,就成為一頓簡單的家常飯菜。家中擺放的花草盆栽,全都是在自己院子裡栽種的,連花瓶都是以調味瓶循環再用。

美智子在長崎出生和長大,八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七。她形容自己小時候是安靜的孩子,喜愛閱讀,也會坐在媽媽身邊看她編織。她對針織很感興趣,會用剩下的毛線來編織小物件。

美智子憶述,她們一家原本住在長崎城裡,但在10 歲的那年,已遷到山上居住,所以當原子彈投下到長崎時,她很安全。然而,大哥卻因被徵召入伍,戰死沙場。

戰時和戰後初期,糧食短缺,美智子經常要捱餓,令她養成不浪費食物的習慣,也學懂如何珍惜擁有的東西。

美智子中學畢業後,在大阪一位叔父的公司工作。後來因家事返回長崎,在當地找到工作,並結識了丈夫。丈夫是她的上司,辦事很細心,年紀比她大9年,曾結過婚,育有一個10歲女兒。當時家人都反對婚事,美智子也想過放棄,但排行第三的姊姊勸服家人,於是美智子與丈夫結婚。

婚後,美智子一家因丈夫的工作關係移居神奈川縣,最初以為只是暫住,結果一住一住就住了55年。7年前,丈夫在家裡跌倒,入院後發現有大動脈瘤,他接受了手術,但未能完全康復,一個月後在家中安然離世。

美智子和孫兒Asu。

丈夫離世後,美智子將家中所有間隔拆掉,將兩個房間改成一個,又執拾家中的物品,將子女的物品丟掉,連最心愛的餐具也送了給女兒。

在男尊女卑的日本社會中,女性一直被認為要依靠男性才能生活,但早在2007年,社會學家兼女性主義者上野千鶴子就指出,日本女性平均壽命比男性多6歲,最後還是要懂得如何一個人過日子。她告誡所有女性及早準備老年問題。

美智子成為了好例子:,經過童年艱困,完成了養兒育女的責任,也照顧了老伴離世,現在能自在地住在平凡的老舊社區,有屬於自己的舒適居所,每天看書、做針線活、看老電影和到處遊覽,下廚講求營養均衡,不追求奢華。她更將這些的生活點滴,透過社交平台傳遞給年輕世代,提醒正在職場和要作婚姻抉擇的現代女性,原來一個人的生活也可以過得如此簡單、輕鬆自在。

美智子的粉絲、30歲的犬伏映美有兩個孩子,她說:「誰都會羨慕優雅而且美好的生活方式,但那樣的生活距離自己太遙遠。反而美智子婆婆的生活模式,就像住在隔壁的婆婆一樣,她做的餸菜也能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問她一個人住不寂寞嗎?單獨吃晚飯怎麼樣?她說:「開心自在就好。」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