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痛苦,原來可以讓您更懂得快樂──Facebook女主管談如何面對丈夫猝死的巨變

「我一生最大的諷刺就是:失去了丈夫,我反而更懂得感恩。」

曾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百大人物」的Facebook營運總監謝洛.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去年遭逢喪夫之痛,月前她首次在公眾面前憶述這段聽起來矛盾重重的往事。

圖:Sheryl Sandberg Facebook專頁

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畢業典禮上,謝洛鼓起勇氣,分享了她的故事……

去年5月,謝洛偕同丈夫大衛.高德伯格(David Goldberg)到墨西哥為友人慶生。一天,謝洛午睡時,丈夫到健身房運動,在完全沒有徵兆之下,竟因心臟病發遽然而逝。謝洛得馬上飛返美國,告訴孩子這個噩耗……

人生的成就是甚麼?

丈夫死後好幾個月,謝洛被悲痛淹沒,幾乎無法思考或呼吸。後來漸漸才明白,「你可以狠狠從谷底彈出水面,重新呼吸。遇到困境時,你還是可以選擇快樂,為人生添上意義。」接受心理輔導期間,醫生叫謝洛想像自己今天的處境比當天更糟;更糟?謝洛無法相信自己的耳朵。後來醫生告訴她:「妳的丈夫心臟病發時,也許可以正在駕車接載你們的孩子……」這句話形同當頭棒喝,令謝洛無限的感激,慶幸子女現在安全無恙。

謝洛希望畢業生可以在「活」裏,學到她從「死」裏學到的——我們心中希望的光,永遠不會熄滅。她提醒同學:人生的悲劇,總有一天會發生在大家身上,關鍵在於怎樣應對,「人們對你的評價,並不只是你的成就,還有你怎樣在逆境中活過來。」

P4030127b圖:Maseedis Kay

三個P助你從谷底反彈

謝洛又引用心理學家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的「三個P」理論,提示我們怎樣客觀地面對困境,善待自己:

1. 個人化(Personalization):遇到挫折後,許多人往往將問題歸咎於自己。「這跟勇於承擔責任,是兩回事。」謝洛曾經因為大衛的死自責不已,翻查他的病歷,卻發現從沒有醫生診斷過他患上心臟病。「連醫生也沒有發現,我這個唸經濟學的,又怎麼可以?」她終於接受自己無法阻止或改變丈夫病故的事實。

2. 普遍性(Pervasiveness):悲劇發生後,我們往往時刻想著事情,假定它會影響生活中的一切。「丈夫去世後,我第一次出席工作會議時,心神恍惚。後來,我終於進入了狀態,那短暫的一刻我忘掉了死亡,並看到生命中其他的事──孩子和我還都健康,家人朋友一直都在支持我們。我的世界其實沒想像那麼糟糕。

3. 持續性(Permanence):人往往以為悲傷將永遠持續下去,把當下的感受投射到無止境的未來。我們感到焦慮,然後因為焦慮而焦慮;我們感到悲傷,然後因為發現自己悲傷而更加悲傷。事實上,我們應該接受自己的感受,並認清這些感受並非永恆不變的。

Sandburg_3

謝洛建議我們從生活中,尋找值得感恩的瑣事,並將它們記錄下來,這樣,人會變得愈來愈快樂和健康。「每晚睡覺前寫下三件幸福的事情,你們今天晚上就開始試試。」

就讓痛苦和快樂共存

謝洛說,她從來也沒想過自己會哭那麼久、流那麼多的眼淚。「我心裏有一個哀傷的汪洋,我隨時可以觸碰它;然而,現在我方才感受到自己呼吸的每一口氣都是那麼可貴,孩子的笑聲是多麼的美好,朋友的關懷是多麼的珍重。以前,我每五年才會為自己慶生,朋友的生日也只會間中慶祝;現在,我每一次都不會錯過。以前,我每晚睡前只會數算當日做錯了甚麼事情──相信我,那張單子好長呢──現在,我會把注意力集中在值得歡欣的事情上。

「說來諷刺,失去了丈夫,讓我更懂得感激──不僅感激美好的日子,也感激艱辛的日子。」

 

謝洛.桑德伯格小資料

謝洛·卡拉·桑德伯格(Sheryl Kara Sandberg)1969年8月28日出生於美國首都華盛頓一個猶太人家庭,是家中三名孩子排行最長。她在學時總是名列前茅,1991年以優異成績成績畢業於哈佛學院後,曾出任克林頓政府財政部長辦公室主任、谷歌全球在銷售和營運副總裁。現任Facebook營運總監,也是第一位進入Facebook董事會的女性成員。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