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20年1月31日晚,大笨鐘會否為英國脫歐響起?

要數英國近年最重大的政治事件,肯定非脫離歐盟的爭議莫屬。英國在2019年12月舉行大選,保守黨取得大勝之後,英國脫歐應該已無懸念,英國進入新時代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按照英國《每日電訊報》2019年12月中旬的報道,一群「疑歐派」國會議員就建議,到英國真正脫歐時,倫敦的大笨鐘會為此特別敲響,作為標誌。提出這項建議的約有五十位議員,牽頭的是強硬反歐洲的Mark Francois。

建於1859年、位於倫敦中部西敏寺伊利沙伯塔的大笨鐘,自2017年8月起進行大規模翻新,預料為期四年。自工程開始,大笨鐘除了在每年的元旦和國殤紀念日外響起之外,其他時間都是靜靜地待在河邊。

Francois等議員曾爭取大笨鐘於2019年3月29日的首個預定脫歐日響起,不過卻給當時的下議院議長John Bercow(香港譯作柏爾勤)阻撓,未能成事。現在Bercow已經離任,Francois認為:「我們現在已處於『新時代』中,大笨鐘並不參與全國慶祝脫歐的活動,我和同事覺得是不可思議的。」

按照現時計劃,英國將於2020年1月31日正式脫歐。Francois現正呼籲公眾支持大笨鐘特為為脫歐而響起的建議,「讓我們的國家象徵大笨鐘響起,以標誌我們重新成為自由的國家」。

這批議員會將建議化作議案,交由下議院辯論,措辭為「作出安排,以確保大笨鐘會於1月31日晚上11時(英國正式脫離歐盟的時刻)響起,為此真正歷史性的事件提供適當的全國焦點」。參與聯署的議員還包括前保守黨黨魁Iain Duncan Smith(香港譯作施志安)和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的成員。

不過,報道指出,即使重響大笨鐘的方案不獲通過,這批議員還會提出替代方案。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