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麥凱恩有位堅毅的媽媽,對他影響深遠!他教育子女的方式、與黨友和政敵的相處,從不因循守舊。他為世人遺下的都很獨特…

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參議院軍事委員主席麥凱恩(John McCain)因腦癌去世,今年9月2 日安葬在馬里蘭州的美國海軍學院。官方在9月1日於華盛頓國家大教堂為麥凱恩舉行了隆重的國葬儀式,兩位前總統奧巴馬和喬治.布殊致悼詞,共和黨和民主黨數百位國會議員出席,場面極盡哀榮。

麥凱恩的喪禮上還有兩位女性的身影,一位是麥凱恩106歲的母親羅伯塔(Roberta McCain),另一位是她的女兒梅甘(Meghan McCain)。麥凱恩經常提及其母直率及堅毅的性格,可說是他生命力量的泉源。

羅伯塔在喪禮前一日,親自前往國會大廈,堅強地面對兒子的棺木告別。她輕輕在自己胸前劃了一個十字,還握住孫女的手,安慰正在為父親哭泣的梅甘。

麥凱恩的父親、祖父都是海軍上將,是美國史上第一對官拜四星上將的父子,第一及第二次世界大戰都有麥凱恩家族的參與。二戰爆發期間,父親離國服役,麥凱恩主要與母親及姊弟生活。

麥凱恩憶述,父親經常被派到不同地方工作,麥凱恩自小經常要搬家,他一共讀過20多間學校,經常要與朋友道別,是他童年最不快的回憶。

羅伯塔卻因利成便帶子女到各處參觀,如藝術館、博物館、自然景觀、著名建築師設計的作品和知名人士的居所。麥凱恩從母親安排的「流動教室」中得益不淺,他最深刻的景點包括大峽谷、新墨西哥州的卡爾斯巴德洞窟國家公園(Carlsbad Caverns)和位於弗吉尼亞州的喬治.華盛頓故居維農山莊(Mount Vernon)等。

有一次,羅伯塔駕車跟子女越境到墨西哥參觀她年幼時到過的一座教堂,途中迷了路,她卻能處變不驚,安全與家人返回美國邊境。

1967年10月,羅伯塔遇上了相信是生平最大的危機。她與丈夫在倫敦時,獲悉在越南服役的麥凱恩所駕的軍機被擊落,生死未卜。羅伯塔2008年接受訪問時憶述這件事,只說:「現實就是現實。」後來得知麥凱恩獲救被俘,她更形容這是「一生人最好消息」,因為至少麥凱恩尚在人世。

羅伯塔足跡遍各地,與孿生姊妹路雲娜(Rowena)經常同遊。2006年,年屆90歲的羅伯特到法國旅遊,因年紀太大無法租用私家車,她就索性買了一部汽車繼續上路。

麥凱恩一生有過兩段婚姻,總共有7名子女,與第二任妻子仙迪(Cindy)所生的女兒梅甘在喪禮上致悼辭,形容父親是對家人及國家克盡己任的偉人和榜樣,期間梅甘控制不住情緒,當場落淚。

梅甘更訴說了的兒時的一個片段。她說:「當我年紀還少時,有一次從馬背上摔了下來,跌傷了鎖骨,在哭鬧著。爸爸抱起我,送我醫院療傷。當醫生治理好我的傷勢後,爸爸立即送我回家,輕聲地說:『梅根,騎上馬背。』」

梅甘形容麥凱恩說話時滿有威嚴,令她不敢不聽從,但心中卻很不忿。事隔多年,梅根回想父親看著她再次騎上馬背時,目光充滿愛和驕傲,更說:「世上再沒有事可以難倒你了!」

除了麥凱恩的家人,美國政界不忘讚揚他精神遺產。這位共和黨元老擔任參議員30餘年,被公認為是一個超越黨派分野,以國家利益為先的政治家。

麥凱恩曾經在2000年共和黨黨內初選中輸給了喬治.布殊,2008年作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時又在大選中敗給了奧巴馬,但麥凱恩接受癌症治療的過程中,分別就邀請兩位參加追悼會。可見作為民主選舉中的輸家,麥凱恩卻對前政壇的競爭對手懷有真誠的尊重。

麥凱恩主張奉行強勢的外交,他希望美國向敘利亞派遣地面部隊,要求美國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增兵,以及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他是以色列的忠實支持者。在反對槍管、減稅等多項議題,麥凱恩跟隨共和黨立場。然而環保議題上,他傾向認同氣候變化涉及人為因素。

2016年總統大選,麥凱恩原本支持特朗普,其後曝出特朗普曾對女性有不雅的評論以及性侵指控,才放棄支持特朗普,更成為特朗普在共和黨內要面對最大的批評者之一。去年底特朗普推動取消奧巴馬醫改的議案,麥凱恩投了反對票,提案最終未能通過。

麥凱恩和特朗普其後在許多議題存在分歧。因此在這次悼念儀式中,特朗普也不在受邀出席名單之列。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