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父母誘拐自己子女!婚姻破裂後遺症: 家庭悲劇涉國際關係…

parental-abduction_1

尚恩(Sean Wass)在澳洲出生,但當他一歲大時,他母親將他帶到日本。六年後,父親丹尼爾最終獲悉他在日本的地址,更上門尋子。然而,對方不承認他是孩子的父親,叫他回去。他說:「很可惜,日本的法律制度與我們不同,他們沒有共同撫養權或分擔親職等安排。」

當婚姻破裂、家庭離異,父母雙方為爭奪子女撫養權而角力。全球不少地方都曾出現過以下情況:一方以拐騙的方式將子女帶走,繼而另一方又會想辦法奪回子女,當中還涉及不同文化差異及法律制度,結果造成更多的不幸。

在2014至2015年,澳洲就發生了超過80宗類似個案,其中大部分涉及新西蘭和英國兩個國家。父母把孩子從澳洲帶進這兩個國家,或從這兩個國家把孩子帶回澳洲。此外,澳洲司法部於2011至2012年間,共接獲163位父母的求助,要求引用海牙公約尋回他們的子女。

美國國務院去年報告指出,在2014年,共有781宗涉及「父母誘拐子女」的個案達成和解。

根據《有關誘拐兒童之海牙公約》(Hague Convention on the Civil Aspects of International Child Abduction),諦約國須將被不正當帶走的兒童歸還給其常住國家。然而倘其中一方並非諦約國,可能亦需要由當地的法院去解決。而上述尚恩的案件,由於日本在2014年才加入海牙公約即在案件發生及提出追溯之後,尚恩的父親無法追溯。

Parental-Child-Abduction_2

最近一宗個案來自澳洲布里斯本。母親福克納(Sally Faulkner)聲稱前夫阿敏以度假為由把一對孩子帶到黎巴嫩,然後就不讓他們回來。後來消息證實孩子身在貝魯特,福克納於是聯同澳洲第9電視台的攝製隊到了貝魯特,嘗試「解救」她的子女。

4月7日,福克納與九名電視台的攝製隊員及兩名黎巴嫩人嘗試救人時遭到拘捕,被控以綁架、傷害和威脅兒童生命等罪名。福克納與攝製隊已於4月21日獲准保釋,福克納的律師穆哈發伯說,已和阿敏達成一項協議,根據黎巴嫩法律處理孩子的監護權。

兒童心理學家巴巴列奧(Vincent Papaleo)表示,拐帶兒童會為兒童長遠影響。「當你將一名兒童由他生活的世界帶走,將嚴重影響他的幸福。」他補充:「在拐帶過程中,可能涉及一些欺騙或誤導的成分。例如誘拐者訛稱他的父/母不再愛他或已經過世,當這名兒童發覺事實並非如此,對於兒童有深遠的影響。」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