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不少公共設施的控制按鈕只是「安慰按鈕」(Placebo Buttons),沒有實際功能,但這些按鈕對於人們仍然大有作用。原因何在?

這一天,你正趕赴一個約會,偏偏路上的交通燈亮起了「行人止步」的燈號,你找著交通燈柱上的控制按鈕,按了幾次,好了,交通燈轉成綠色…

你有沒有想過,不管你按多少次這個按鈕,交通燈號也不會快點轉換,因為這個交通燈控制按鈕,其實已經停用了!

除了交通燈的按鈕,很多公共設施的按鈕,如升降機的「關門」按鍵、辦公宝冷氣機的恒溫器按鈕等,往往只是「安慰按鈕」(Placebo Buttons)。你按或是不按,交通燈總會轉、電梯門總是會關上,而空調也會按它的規律運作,然而,你的大腦中就會充滿成就感,認為這件機器是受你管控的。

哈佛大學心理學敎授艾倫.朗格(Ellen J. Langer)早於1975年為此提出了解釋,她說:「給予人一種對事物有控制力的感覺非常重要,這能減輕人們的壓力,也增加了幸福感。」她又說:「這是一種心理作用,人們相信,做點事兒,總比束手站著好吧。」當人覺得有能力控制環境,心境會平靜下來。

像這樣沒有實際功能的按鈕叫做「安慰按鈕」,跟醫生給病人吃不含任何藥物成分的安慰劑藥丸一樣,雖然沒有實際上的功效,但有時卻能對人的心理產生奇特的影響。

那麼,為甚麼會裝設這些安慰按鈕呢?這些按鈕部分過去是有用的,但後來系統自動化,卻不想花錢拆卸而保留著。例如在美國紐約市,早於1964年引進了電腦化的交通管制系統,倘仍保存這些轉換燈號的按鈕,必定加重了電腦系統的負荷,拆掉又相當麻煩又要花費,當局便索性保留下來。年前紐約市交通部也證實,只有約十分一的交通燈按鈕仍然運作。

美國升降機行業組織之一的全國電梯工業公司(National Elevator Industry Inc.)執行董事凱倫.佩納菲爾(Karen W. Penafiel)年前表示,美國自1990年美國頒布了《殘疾人士法案》,升降機的生產商便開始撤消了升降機的關門按鈕的功能。該法例規定所有升降機均需要安裝凸字符號和按鈕,升降機門每次開啟時間都有限定,確保殘疾人士有足夠時間進出升降機,有紐約市的升降機工程人員表示,約八成升降機的關門鈕是無效的。

對於普通人來說,雖然這個「關閉」按鈕並沒有作用,但你如果按下了按鈕,過一會兒電梯門關上了,你按下按鈕的行為就被強化了,於是以後進入電梯時,你便會慣性地的按這個「關閉」按鈕。

同樣地,近年各國節約能源,限制空調的溫度,很多辦公室大樓都安裝了中央調節的空調系統,不過技術員仍在辦公室安裝了控制按鈕,這也是給使用者一種可以控制空調溫度的感覺。

無論你是否知道電梯或空調上的按鈕是否「裝飾」用的「安慰按鈕」,也不妨按一按,這樣至少可讓你心情好過一點!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