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食物掉在地上盡快拾起來,就可以安全進食嗎?真相原來是…

5-second-rule_1

食物掉在地上只要快些拾起來就可以進食嗎?女性會比男性介意食用掉在地上的食物嗎?食物掉在地磚、地氈或木板上,在感染細菌上有沒有分別?

坊間流傳有所謂「五秒定律」,指當一些例如麵飽,餅乾等等表面比較乾的食物,如果不小心掉落在比較清潔的地面,只要你在5秒内將掉落的食物拾起,它便不會沾染什麼細菌,仍然可以放心直接食用。

這個所謂「五秒定律」出處已不可考,只是2003年在美國伊利諾伊州大學實習的高中生克拉克(Julian Clarke)所作的一項調查顯示,受訪者中有70%的女性和56%的男性表示聽聞過五秒定律,女性似乎比男性更能接受繼續食用掉在地上的食物。

5-second-rule_2

2007年美國克萊門森大學(Clemson University)的一個實驗室就「五秒定律」進行研究。研究團隊在瓷磚、地毯和木板上接種沙門氏菌,然後把香腸、麵包之類的食物放在這些表面上,分別停留了5秒、30秒、60秒,再分別測量食物中的細菌含量。他們發現,食物中的細菌含量和食物與污染表面的接觸的時間長短並沒有必然關係,污染表面的細菌總量才是問題的關鍵。研究團隊發現,地毯上的沙門氏菌,只有1%被傳染到食物上。換成瓷磚和木板,則分別有48%和70%的細菌傳到食物中。

2014年,英國阿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亦進了相同的研究,亦得出近似的結果,調查更顯示87%的受訪者會或曾經食用掉在地上的食物。

芝加哥大學微生物學家基爾伯特(Jack Gilbert)認為,「在科學上來說根本沒有甚麼五秒定律,食物即使在停留一納秒(nanosecond),亦會沾染到細菌。」不過他補充:「根據2015年的一項研究,我們家裏有9,000種不同的微生物,包括7,000種不同的細菌,因此你根本不能避免接觸微生物。」

「我們對污垢太過神經過敏了,亦不明白沾上病原可能只是運氣使然,因為病原可能在任何地方,所以我們應該留意環境是否清潔。」

5-second-rule_3

不過,我們也得留意另一個觀點。美國伊利諾伊州西北大學的學者阿瑪托(Katherine Amato)認為,人們自少已經從環境接觸到細菌,微生物亦有助建立你的免疫系統,「除非你的食物是掉在醫院或公廁的地板上。」

結論是「五秒定律」並不可信,但是我們應該留意其他會引致生病的病媒,包括未熟的食品、濕滑的表面、我們的雙手和食具。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